簡介活動 │ 專案 │ 出版董事/監察人
  • 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口述史計畫(1992)
    為釐清二二八事件真相,並挖掘中下階層民眾在二二八事件中所承受的苦難,本會自 1992 年 7 月推動「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口述史計畫」,並將成果整理成「二二八口述歷史叢書」出版。

  •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主題展示內容、史料文物徵集規劃案(1994)
    1996年9月接受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委託,由本會董事張炎憲、李筱峰負責承接
    。此一委託案,已於1997年 4 月15日結案。並於1998年2月至11月,由董事張
    炎憲等協助「二二八紀念館展示內容修改」規劃。

  • 楊肇嘉資料整理計畫(1995)
    楊肇嘉為日治時期以來的重要政治人物,他生前保留了豐富的台灣史料,具有
    很高的研究價值。本會自1995年底起,陸續獲得柏壽文教基金會、林本源中華
    文化教育基金會、意識形態廣告公司與富邦文教基金會之贊助,著手整理此批
    資料。1998年並與誠品書店合作「楊肇嘉與文化贊助」展覽。

  • 紀念台灣文化協會創立八十週年系列活動(2001)
    本系列活動,擇取當年文協重要文化活動及內在精神意涵,模仿當年的名稱、形式與時間,重新規劃內容,自本年(2001年)5月17日起,陸續舉辦全國性的 「文化診斷‧世紀反省」座談會、「全民會診台灣」、「美台團活動寫真隊」—電影、戲劇與歷史研習營、「暗頭仔,相招看影戲」(露天電影放映會)、「讀報 社」—媒體與歷史研習營、「夏季學校」—文化與歷史研習營、「白話字研習會」—母語、文學與歷史研習營、「20世紀台灣新文化運動與國家建構」研討會以及 「新世紀‧新高山—攀登玉山‧放眼台灣」等活動。

  • 『Lynn Miles』檔案整理—1970以來海外台灣人權運動資料整理(2002)
    『Lynn Miles』檔案整理是藉由梅心怡先生當年從事人權救援工作時,與國際組織、台灣人權工作相關的國際友人之間的往來書信,探索戰後海內外人道救援與本土反對運動的連結狀況,以及其對台灣人權與民主化過程的影響。

  • 2003年世界人權日系列活動計畫案(2003)
    為響應2003年世界人權日,促進國人對我國人權發展之認知及體悟,了解我國爭取人權的歷史過程,並落實人權教育之理念,認識政府對人權的重視與具體作 為,達成以人權立國之目標。本會以人權運動與台灣民主化(以1970~80年代國際救援為中心)之史料徵集、整理、研究及推廣以及「台灣人權之路」–人 權學習護照編印及推廣活動兩個計畫案,作為響應世界人權日以及人權立國目標的具體支持 ,並藉以回顧戰後台灣人權運動發展歷程、成就以及其與台灣政治民主化的關連。

  • 總統府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小組委託舉辦『2004人權文物展計畫』(2004)
    政府為推動人權立國之理念,建立以文化共同體為基礎的公民社會,總統府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小組和行政院相關部會共同規劃辦理「2004世界人權日活動」, 內容包括人權文物展、學術研討會等,期盼達成推廣人權普及教育,並喚起國人繼續對人權議題的關注與討論,累積人權知識,落實人權立國的目標。

  • 『台灣之音』錄音帶數位化及文字化專案(2005~2006)
    「台灣之音」的錄音資料主要是記錄1977-1982年間,在美麗島時期,所發生的各項重大事件。期間所紀錄的內容從1979年9月間,國民黨政府查禁黨 外雜誌、抓人、美麗島雜誌社各地服務處被攻擊等事件的發生,且衝突日益升高,終導致「高雄事件」,最後一直到軍法大審為止。「台灣之音」所紀錄下來的資料 彌足珍貴。此次錄音資料的整理出版,我們瞭解到「台灣之音」這批史料的獨特性,不但記錄了關鍵時刻的歷史現場,也彌補歷史文件和口述訪談的不足,能進一步 釐清美麗島時期黨外民主運動發展的歷史脈絡。

  •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常設展展示內容規劃案」(2009)
    本次「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常設展」內容,規劃展出千餘展件(含大小文字展版、圖表、照片及實物),並依歷史時序發展,規劃成十大單元:終戰到二二八、二、 導火線、 事件始末、 大屠殺、 悼念室、 海內外各界反應與輿論、 二二八傷痕.禁忌.恐怖、 228 平反運動、 文學藝術的昇華、 國際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