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lte_g02歷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簡章] [課程表] [課程大綱] [新台灣史研習營記事]

第 29 屆 新台灣史研習營

線上報名..2020/12/3中午開放報名

文協百年、台灣再現:台灣文化協會創立100週年

研 習 日 期2022年1月21~ 24日(星期五〜星期一,共4天3夜)
研習/住宿地點彰基國際培訓中心(彰化縣彰化市建寶街20號B1)

~台灣文化協會的緣起~  

  1921年台灣仍在日本殖民政府統治下,台灣知識菁英在內外環境刺激下,為圖謀台灣文化啟蒙與發展,於該年10月17日假台北市靜修女中正式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是台灣人意識覺醒和文化重建的開始,而其所推動的各項活動,如:成立文化書局、讀報社,舉辦夏季學校、巡迴演講、文化劇公演、美台團電影放映、音樂會欣賞等,並鼓勵體育活動、注重衛生等,都帶給台灣至深且巨的影響。

~活動宗旨:回顧、覺醒與重建~

  面對歷史的洪流及現實的困境,台灣未來的定位和走向確實是一個值得我們去思考、面對的問題。所謂「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重新回顧1920年代台灣文化啟蒙階段的歷史背景,體會當時人所面臨的問題、檢討他們解決問題的想法與方法,並回溯近一個世紀以來台灣整體文化的進展及成就,由此對應現今台灣所面臨的時代背景與考驗,思索未來努力方向與措施,或可在進出歷史之際,尋得經驗、共識與智慧,作為台灣航向新世紀的指引。
  有鑑於此,新世紀之初,2001年起本會承繼「台灣文化協會」前輩們的理念和精神,發起「新世紀文化運動」系列活動,重返歷史現場,仿照當時文協活動名稱、形式與時間,重新規劃內容,結合當地民間團體的力量,共同舉辦了全國性的座談會、研討會、研習營、登山、電影放映會、文化史蹟巡禮等活動,受到各界熱烈的迴響與肯定。相隔二十年之後的今日,台灣要面對的問題更甚過去,適值台灣文化協會創立100週年,本回新台灣史研習營的主題特以「紀念台灣文化協會100週年」為主題,這個啟蒙團體、這段關鍵年代,值得吾人再三回顧與反思,不啻紀念,更是覺醒與重建的時刻,讓我們共同來為台灣把脈,針對各項文化沈苛及歷史窠臼來對症下藥,重建一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開創台灣為文化新國度。
  惟2021年5月中旬台灣因武漢肺炎病毒肆虐轉為社區感染,受疫情嚴峻提升三級警戒無法群聚,故原訂暑假在彰化舉辦的第29屆新台灣史研習營,決定延後到明年寒假舉辦,主題和內容仍不變,若以1921年10月17日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的日期來看,在2022年10月17日之前都在文協一百週年範疇裡,因著疫情關係而延期,這也是新台灣史研習營開辦以來第一次延後舉辦,這樣時間點也是相當有歷史性意義。

~活動目的與特色~

活動目的:

  1. 藉由歷史之鏡,反映台灣新文化運動的萌芽、發展,照見台灣文化發展的曲折軌跡及現今文化發展的挑戰,藉由擴大活動舉辦區域,加強地方參與,增進社區民眾之歷史智識,凝聚地方文化意識,期能成全民文化運動。
  2. 計畫擇取其中重要文化活動及內在精神意涵,仿其名稱、形式與時間,重新規劃內容,結合當地民間團體,共同舉辦全國性的座談會、研習營、登山、文化史蹟巡禮等活動,既可喚起當地歷史文化意識,又可深化活動內容。
  3. 著重於加強各級學校教師、家長的本土歷史智識,並反省與思考台灣人文教育的問題,期能在研習互動中,尋索青少年歷史文化教育問題的解決途徑,加強輔導青少年接觸台灣歷史文化活動,以為台灣歷史文化教育紮根。

活動特色:

  1. 台灣文化協會的成員主體之一即是青年團體,他們主動關懷社會、為國家發展而奮鬥的精神,值得加以推廣。故本活動擬邀集全國各大專院校相關學生社團共同參與協辦,喚起現代青年對國家、社會的責任感,並藉此提供機會,讓相關學生社團與民間非營利組織團體彼此聯繫、交流,並熟悉彼此運作方式,進而加強彼此的合作、連結關係,共同為社會服務。
  2. 活動內容形式多元,不只講演,同時也配合文化史蹟踏查以及表演活動,藉增強活動活潑性,擴大民眾參與意願與學習效果。
  3. 注意研習學員之間的互動,期對相關問題進行討論、分享心得。例如:安排座談會及小組討論,讓來自各地的各級學校教師,探討歷史文化教育推廣問題,分享彼此教學心得等等。
  4. 安排一天的戶外古蹟考察,實地踏訪台灣文化協會相關史蹟遺址,期使學員寓教於樂,提升對古蹟的鑑賞力,強化對台灣文化的熱愛與自信。

~師資簡介~

 葉高華: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吳文慧:曾任北一女音樂老師、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
 林柏維:南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李泳泉: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講師
 吳晟/吳音寧:吳三連獎文學獎得主/台灣作家兼農村運動工作者
 蔣為文: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
 陳翠蓮: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石婉舜: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康 原:康原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彰化縣文化基金會董事
 符宏征:文化大學國劇系副教授、台灣大學戲劇系講師、動見体藝術總監
 李宗信: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副教授兼代理所長
 戴寶村: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