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lte_g02

新台灣史研習營記事( Since2000 )

     ◎ 歷 屆 「 新 台 灣 史 研 習 營 」 簡 表

時 間/屆次
主 題
地點
  2000年(第1 屆)  豐盛的台灣文史巡禮,瘋狂的鹽水烽炮嘉年華  台南鹽水
  2001 年(第 2 屆)  海洋與歷史的對話  嘉義朴子
  2002 年(第 3 屆)  從『後山』回歸歷史原點  花蓮壽豐
  2003 年(第 4 屆)  探尋雲霧林深的歷史  嘉義竹崎
  2005 年(第 5 屆)  從南方看台灣-屏東的歷史與族群  屏東東港
  2006 年(第 6 屆)  相逢水沙連 — 族群關係與歷史  南投埔里
  2007 年(第 7 屆)  歷史與產業-雲林採訪錄  雲林斗六
  2008 年(第 8 屆) 「普悠瑪」,來去台東 — 族群、文化和認同  台東知本
  2009 年(第 9 屆)  探源尋幽菸樓鄉-高雄縣的歷史、產業與人物  高雄美濃
  2010 年(第 10 屆)  走尋青番公的故鄉-蘭陽風土、歷史與價值  宜蘭冬山
  2011 年(第 11 屆)  山與海的對話-苗栗的歷史、族群與人文  苗栗南庄
  2012 年(第 12 屆)  聽風來唱歌-新竹的歷史與文化  新竹香山
  2013 年(第 13 屆)  從半線到彰化-走訪 Babuza & Hoanya 的故鄉  彰 化 市
  2014 年(第 14 屆)  追尋濱海山城的流金歲月- Ketagalan 原鄉紀行  新北市瑞芳
  2014 年(第 15 屆)  菜宅、石滬、媽宮城-澎湖歷史文化研習營 澎湖馬公
 2015 年(第 16 屆) 尋訪「千塘之鄉」-桃園歷史文化研習營 桃園龜山
 2015 年(第 17 屆) 重訪台南-再探「噍吧哖事件」百年研習營 台南玉井
 2016年(第 18 屆) 首都台北show歷史研習營 台北北投
2016年(第 19 屆) 日出龜山•見學宜蘭 宜蘭礁溪
2016年(第 20 屆) 洄瀾東台•歷史風采 花蓮壽豐

 

第1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00年2月16~19日)……  〔學員心得newtaiwan_logo

地  點:台南縣鹽水鎮武廟。
參加人數:80人
主  題:豐盛的台灣文史巡禮,瘋狂的鹽水烽炮嘉年華。
課程簡介:武廟&鹽水文物館導覽/林益仁;台灣開拓史/溫振華;世界史與台灣史的交會/林東陽;台灣美術史之夜/李欽 賢;台灣史的新視野/張炎憲;西拉雅族與台灣族群/簡炯仁;鹽水地理與產業/曾德輝;鹽水(台南)地區歷史事件與台灣史/吳密察;鹽水地區歷史人物與台灣 /薛化元;台灣電影史之夜/李泳泉;台灣史田野調查與研究方法/戴寶村;鹽水文化資產介紹/林明堃;鹽水歷史散步(鹽水老街、葉家八角樓、烽炮製作、新營沈祠、柳營劉家宗祠);台灣民謠之夜/簡上仁;鹽水烽炮/林美容。

內容簡介:「北天燈,南蜂炮」是台灣元宵節最富盛名的兩大名俗活動,平溪天燈頂港尚出名,鹽水蜂炮下港有名聲。台南縣鹽水鎮,是台灣明末清初時興起的港口市鎮之一, 因其瀕臨倒風港內海,遂漸成為海陸通商要港,居民以海船直接與中國諸港貿易,繁華盛極一時,台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鹽水)」可為佐證,如今 繁華過盡,留下許多寶貴的史蹟遺產。武廟的崇祀建廟即肇基於鹽水鎮的鼎盛時期,距今已近350年的歷史,鹽水武廟除了是台灣重要的民俗信仰以及古蹟代表之 外,近年更積極推展藝文活動,希望藉由宗教與地方民俗、人文與史蹟的結合,達成另類的教化功能,此一理念與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長期努力的目標一致, 「第一屆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理念契合下誕生了。

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01年2月1~4日)……  〔學員心得

地  點:嘉義縣朴子配天宮、東石國中。
參加人數:135人
主  題:海洋與歷史的對話。
課程簡介:台灣主體歷史的建立/張炎憲;台灣的海神信仰~媽祖/林美容;聽台灣歌談台灣史/李筱峰;南島語族與史前時代的台灣/劉益昌;台灣史的海洋性格/戴寶村; 清代台灣商業貿易的發展/林玉茹;雲嘉沿海地區的開拓與發展史/張君豪;台灣史田野調查與研究/溫振華;台灣建築的歷史源流/林會承;朴子&布袋歷史文化 資產簡介/蔡哲仁&蘇銀添;歷史散步/布袋嘴文史工作室樸仔腳文化工作陣;鑼鼓鐃鈸奏北管漁人講古來(陶)/內田慶和軒;山與海–歷史與自然的旅程/王 家祥;雲嘉地區的228事件/王昭文。

g02_00_02內容簡介:台灣四面環海,特殊的地理環境及歷史背景造就獨特的文化。台灣文化的海洋性格在在呈現於歷史軌跡,乃至庶民 的日常生活中。嘉義縣的朴子、東石、布袋等沿海地區,是早期移民登陸、開拓的起點之一;港口的開發、環境的變遷以及沿海居民生活形態的改變等等,更是台灣 海洋貿易、沿海人文地理與生態變遷的具體縮影。 因此,本次「新台灣史研習營」於大東石地區舉辦,透過課程安排,讓學員接觸學術論述之外,也實際觀察、體驗當地生活,達到研習目的。

第3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02年2月1~4日)……  〔學員心得

地  點:玉山神學院及花蓮地區
參加人數:133人
主  題:從『後山』回歸歷史原點
課程簡介:台灣原住民歷史文化概說/高萬金;原住民主體史觀的建立–以排灣族為例/童春發;原住民歌舞欣賞與教學/莊春榮;17-19世紀的台灣原住民/康培德;阿美族的社會變遷/許木柱;台灣原住民的神話及傳說/蒲忠成;台灣原住民的祭儀文化/吳明義;史前遺址與台灣原住民/劉益昌;鏡頭下的原住民/李道明;歷史散步;原住民運動/劉文雄。

g02_00_03內容簡介:早在那大航海時代,當葡萄牙人在15世紀中葉路經台灣東部,眼見蔥翠蓊鬱的海岸群山,不禁喚呼「Ilha Formosa」,台灣即以其美麗之名,浮現世界歷史舞台。更早在歐人東來之前,台灣的主人不知已在這片壯闊的深壑平原中,歡唱樂舞多少年頭了。然而漢人 以其自大偏頗觀點,將此稱為「後山」,看不見那些絢麗多采的身影,聽不到那些和諧嘹亮的歌聲…..。所以這次我們要回到日出之地,回歸原點,重新尋訪台灣 主人的身影,由族群歷史的連構,建立台灣文化的自主與自尊。

第4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03年1月24~27日)……  〔學員心得g02_00_04_poster

地  點:奮起湖江森活動中心(奮起湖天主堂)
參加人數:121人
主  題:探尋雲霧林深的歷史。
課程簡介:搭乘阿里山森林小火車上山,展開找尋雲霧林深的歷史之旅;Tsou與自然—鄒的歷史與智慧/巴蘇雅‧薄伊哲 努;Kuba與Mayasvi—鄒的社會與宗教/王嵩山;AVEO VEOYU之夜/雅瓦逸‧雅達烏猶卡納;反正歷史的誤謬—重說「吳鳳的故事」/薛化元;檜木霧林的原鄉—阿里山/陳玉峰;阿里山區開拓史/陳玉峰;悲劇與 英雄—吾雍‧雅達烏猶卡納(高一生)/張炎憲;「國家共匪」—美麗的錯誤/馬躍‧比吼;奮起湖&阿里山生態歷史散步;森林‧鐵道與歷史/蘇昭旭;滿載雲霧 林深的歷史,搭乘阿里山森林火車下山回家。

g02_00_04內容簡介:千百年前,鄒族子民為了躲避洪水而遷徙至阿里山,從此與阿里山朝夕相伴,孕育出他們獨特的風土與民情;20世紀初,日本人發現了阿里山豐富的原始森林資源,開啟阿里山鐵道百年來的傳奇故事;1980年代後期,山美社區展開生態的保護和魚的復育成為台灣自然生態保育成功的動人故事………。2003年開春,我們選定阿里山地區為研習範疇,以鄒族、鐵道、生態與歷史為題,邀請大家一起探索掩身於雲霧林深的歷史傳奇,徜徉奮起湖霧林,探索阿里山古今,一起來吧!

第5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05年1月29日~2月1日)……  〔學員心得g02_00_05_poster

地  點:屏東縣東港鎮大潭保安宮
參加人數:115人
主  題:從南方看台灣—屏東的歷史與族群。
課程簡介:保生大帝與大潭保安宮導覽;鳳山八社—屏東地區的平埔族/簡炯仁;屏東族群關係史/鍾瑾霖;排灣和魯凱—屏 東的原住民族/台邦‧沙沙樂;帝國入侵—從牡丹社事件談清末台灣涉外關係/林呈蓉;客家建築之美/劉秀美;田野調查方法概介/林美容;彈月琴‧思想起—台 灣民謠之夜;屏東歷史散步(大鵬灣、東港小鎮、六堆客家莊、牡丹社、石門天險、古戰場);「兩位鍾先生」/林雙不。

g02_00_05內容簡介:「西北雨,一直落,鯽仔魚,要娶某…..」,是的,我們今年的「新台灣史研習營」來到西北雨的故鄉—恆春半島。屏東平原地域遼闊,不僅農漁牧產豐富,其獨特的移墾社會的族群關係,融合閩南、客家、原住民、平埔族等,素來微妙而多面,屏東平原的開發及族群關係(閩客關係、漢原關係),可說是台 灣的開發及族群關係的縮影。因此,恆春半島的研究,對台灣史而言,自有其重要地位。此外,六堆的客家族群風情,魯凱族與排灣族巧奪天工的藝術風華,日本帝 國主義殖民台灣的首部曲–牡丹社事件,老月琴彈奏的恆春古調,東港王船祭,恆春古城,神風特攻隊的所在地—大鵬灣等等,也都將是我們研習的重點。再唱一 段思想起……,老月琴的悠古曲調已響起,歡迎您與我們一起前往屏東,接續那思想起的休止符,以南方在地觀點探索恆春半島乃至台灣的族群及歷史。

第6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06年2月3~6日)……  〔學員心得g02_00_06_poster

地  點:南投縣埔裡鎮鯉魚潭謝緯紀念青年園地
參加人數:133人
主  題:相逢水沙連—族群關係與歷史。
課程簡介:埔裡地區的史前遺址與文化/劉益昌;豐美的賽德克族文化/巴萬˙韃拿哈;水沙連族群與開發/簡史朗;噶哈巫 的家族與歷史/黃美英;日本帝國統治與霧社事件/鄧相揚;【座談會】埔裡平埔族群的過去與未來/各族裔代表;台灣的故事~從打裡摺教育館說起/賴貫一;歷 史散步(蜈蚣窟史蹟、人止關史蹟、霧社舊部落、埔裡平埔族遺址、埔裡酒廠、大肚城、烏牛瀾台地史蹟、清流(川中島)部落);清流部落之夜:伴她們的歌聲、 聽他們的故事/清流部落耆老;228事件與烏牛瀾戰役/張炎憲。

g02_00_06內容簡介:古稱「水沙連」的地區,涵蓋了今天南投縣日月潭、魚池、埔裡以迄霧社等地。連綿山峰圍繞,溪水蜿蜒而過,平 原盆地肥沃而豐饒,自古以來,史前人類、泰雅、布農、邵、平埔各族以及漢人皆陸續來此建立家園,堪稱是台灣族群薈萃之地。多元族群在此相逢遭遇,孕育出多 彩的文化特色,但在台灣特殊的歷史背景下,加上統治政權往往刻意加以操弄和利用,使各族群間發展出各種隱含競爭、合作、矛盾、衝突、愛恨等等複雜而微妙的 關係,甚而影響歷史的進程與發展,也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耐人尋味和深省。有鑑於此,2006年的新台灣史研習營特擇此地為研習範圍,主題訂為「族群 關係與歷史」,誠摯邀請您來「相逢水沙連」,共同尋訪先人的足印,也感悟歷史帶給我們的啟示。

第7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07年2月10~13日)……  〔學員心得g02_00_07_poster

地  點:雲林縣斗六市南聖宮
參加人數:120人
主  題:歷史與產業-雲林採訪錄
課程簡介:史前史—雲林的史前文化/劉益昌;族群與文化—饒平腔.詔安客 雲林的客家族群/邱彥貴;地理與產業—雲林的地理環境與產業/陳國川;宏觀雲林的產業/林崇熙;近代產業—雲林糖業的興衰/楊彥麒;二二八事件與廖家兄弟 /張炎憲;文化與產業—從史豔文到素還真:雲林布袋戲發展/陳龍廷;雲林歷史散步:搭小火車遊虎尾糖廠、霹靂布袋戲片場、布袋戲博物館、西螺老街、西螺廖 家祠堂、舊西螺大橋、太平老街….等/田野專家;「轉型」與「正義」座談會—520、反六輕、台灣毛巾/戴振耀、尹伶瑛、張炎憲。

g02_00_07內容簡介:『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是的,我們今年的「新台灣史研習 營」來到霹靂布袋戲的原鄉—雲林縣。提到雲林,除了想到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現在當紅的霹靂布袋戲外,你可知道,雲林也是「台灣共和國」大統領廖文毅的故 鄉!?不但如此,雲林是農業大縣,農產蔬果之豐,堪稱我國的「農業首都」,更擁有台灣「糖都」之稱的虎尾糖廠,見證我國糖業的百年發展史。而在人民作主的 時代,從麥寮反六輕、520農民運動到台灣毛巾業者的抗爭,雲林的社會運動為台灣人反抗求生的意志做了最好的詮釋。當然,早年漳泉和客家之移民大舉進入雲 林地方墾殖,造就豐富多樣的族群關係與信仰文化,也值得我們一探究竟。西螺七崁的傳奇,美麗的八色鳥,跨越濁水溪的西螺大橋,雄偉的南聖宮,素還真葉小 釵…..,正向您召喚,第七屆新台灣史研習營,一起來見證脫胎換骨風華再現的新『台西風雲錄』吧!

第8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08年1月25~28日)……  〔學員心得g02_00_08_poster

地  點: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台東教會民宿營地
參加人數:90人
主  題:「普悠瑪」,來去台東—族群、文化和認同
課程簡介:原住民族爭取自治的運動/夷將‧拔路兒;原住民族音樂舞蹈賞析/部落青年工作隊;最早的台灣人—台東史前遺址/劉益昌;由DNA探看台灣原住民族群/林媽 利;衣.人與變遷-臺東地區原住民衣飾文化/喬宗忞;帝國入侵與反抗/巴蘇亞‧博伊哲努;重返祖靈地/ Lravalius Molraos;歷史散步(卑南文化公園、達魯瑪克部落(魯凱)、拉勞蘭部落(排灣)卡地布部落(卑));自覺和認同—尋找自我/撒伊努;台東地區的南島 語族/劉炯錫。

g02_00_08內容簡介:2008年的新台灣史研習營,我們再度來到我國的另一處『後山』密境-台東,以此作為研習對象。這一次,您要用心體驗的,不僅僅是「來去台東」這首歌所描述的美麗海岸、豐富物產與溫泉之鄉而已;這一次,您將親身融入魯凱、排灣、布農與卑南等原住民族的「故鄉Puyuma」,體會他們對原鄉土地的禮讚與真愛。此次假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台東教會民宿營地舉辦的研習活動,將從台灣史前遺址出發,帶您認識最早的台灣人;從血 緣的分析與族群的遷徙,探尋台灣原住民族的根源;透過課堂上的學習與音樂舞蹈的賞析,來瞭解原住民族的文化。靜態的課程教學外,並將實際踏訪原住民部落, 聆聽長老的聲音,述說著屬於原住民自我的故事。此次的研習主題中,普悠瑪(Puyuma)一詞,在卑南語中有集中、團結的意思,而族群的的自覺與認同,即 需要透過尋根與文化體驗的過程,加上群策與群力才能竟全功。我們深信,這樣別出心裁規劃的課程內容,一定能讓參與者藉由親歷其境、聆聽在地住民的聲音的過 程,學習謙卑面對歷史,進而尊重不同族群的生活及文化,對促進社會多元族群間真正的融洽與和諧,必將能有所助益。

第9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2009 年 1 月 31~2 月 3 日 )……  〔學員心得g02_00_09_poster

地  點:高雄縣美濃鎮德旺渡假山莊
參加人數:135人
主  題:探源尋幽菸樓鄉-高雄縣的歷史、產業與人物
課程簡介:高雄縣的族群關係與墾拓/簡炯仁, 台灣菸草工業下的「菸葉王國」:美濃/洪馨蘭,六堆客家歷史源流/鍾振斌,以文學為生命作見證-鍾理和文學/張良澤,美濃青春紀事-「菸田少年」的青春三 部曲/吳錦發,日久他鄉變故鄉:〈飄洋過海的家〉-南洋台灣姊妹會的故事/南洋台灣姊妹會,記錄片欣賞:《英文老師柯旗化與其妻蔡阿李》&台灣監獄島-柯 旗化的故事/張炎憲,美濃歷史散步/旗美社區大學,「蕉蟲」? 「蕉神」?-從「剝蕉案」看台灣香蕉產業興衰/吳庭和,綜合座談會/張炎憲&台青蕉行動聯盟&旗美社區大學&美濃愛鄉協進會。

g02_00_09內容簡介:國境西南高雄縣,綠色海洋,三山飛揚,上承台南府城,下開高雄港都,為居 中之樞紐,歷史的長河豐富多彩。從早期的馬卡道系平埔族墾拓開始,一直到明鄭時期漢人進入平原地區屯墾;從台灣劃歸清朝設置鳳山縣到日本帝國的殖民治理, 直到戰後高雄縣政府正式成立,以「三山」共榮為號召直到現在。從製鹽製糖栽種菸草鳳梨香蕉到全國最重要的製造業能源與原料供應基地,直到現在是閩、客、原 住民、平埔族、眷村及外籍新移民六族共和的綠色南國。高雄縣的土地開發、產業變遷及族群分布,是台灣歷史發展別具特色的一頁。這次,我們就要踏訪這裡,昔 之打狗,今之高雄。
   跟我們一起到瀰濃吧!從族群關係與土地墾拓開始認識高雄,進而探索六堆客家歷史源流;跟我們一起造訪菸草的故鄉吧!跟隨「菸田少年」回味他的青春物語,也 見證菸草王國的前世今生;跟我們一起到笠山農場吧!體會鍾理和對生命的珍惜和生活的敬意,聆聽英文老師柯旗化的悲歡人生及對鄉土的呼喚!讓我們隨著交工樂 團的樂聲,一同來了解「外籍配偶」變成台灣媳婦的辛酸歷程吧;當然,也要談談香蕉王國的產業興衰史,以及聽聽許多在地朋友如何實踐他們對鄉土的承諾與關 愛!
   跟我們一起到國境西南吧!一起體驗西南國境的風土與民情。

第10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2010 年 2 月~ 9 日 )……  〔學員心得g02_00_10_poster

地  點:宜蘭縣冬山鄉道教總廟三清宮
參加人數:110人
主  題:走尋青番公的故鄉-蘭陽風土、歷史與價值
課程簡介:道教總廟三清宮導覽/游源順;噶瑪蘭人的歷史變遷/詹素娟;從考古看宜蘭歷史/邱水金;九彎十八拐-來聽黃春明講故事/黃春明;台灣醫師的社會人文關懷/ 陳永興;宜蘭民主運動與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張炎憲;環保、觀光及文化-永續發展的宜蘭經驗/游錫堃;太平山林業開發史/林清池;蘭陽歷史散步;噶瑪蘭 228/張文義。

g02_00_10內容簡介:宜蘭經驗」在民間廣為傳頌,以環保、觀光及文化等永續發展為中心思考 的宜蘭經驗,如我們熟知的冬山河整治、國際童玩童節、綠色博覽會等等,這些以非經濟性思考創造出的宜蘭經濟價值,確實讓人驚羨。然而位居我國東北角的宜 蘭,長久以來一直只是以北部為思考中心者視為後花園的山海之地,未曾受到應有的重視。
   其實早在「宜蘭經驗」蔚為風潮之前,宜蘭就有動人的故事了。數百年前,噶瑪蘭人從海上而來,濱河而居;接著泰雅族越過思源啞口,依山勢建立聚落;約200 年前漢人終於越過山脈在蘭陽平原開墾建立家園。日人治台後,全力發展林木業,打通宜蘭線鐵路,解決宜蘭形勢封閉的交通困境,其意義和影響不亞於吳沙「開 蘭」。
   戰後,許多宜蘭的前輩投入台灣的民主運動,更為宜蘭爭得民主聖地的美譽。當然,宜蘭動人的故事不僅於此,還有「台灣史懷哲」之稱的陳五福醫師;重要的鄉土作家黃春明先生;更有令人感傷的噶瑪蘭228。
   今年新台灣史研習營邁入第10年,我們特擇依山傍水清靜脫俗之地-三清宮,邀請您一起來走尋屬於自己的「宜蘭經驗」。

第11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11年1月27~30日 )……  〔學員心得g02_00_11_poster

地  點: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勸化堂
參加人數:100人
主  題:山與海的對話-苗栗的歷史、族群與人文
課程簡介:獅頭山的人文歷史與寺廟建築藝術/黃錦源。客家先民苗栗移墾發展史/黃卓權。苗栗的平埔族群-淺談道卡斯族/湯慧敏。情歸台灣大地-乙未割台與客家抗日/ 李喬。客家族群的白色恐怖經驗-以苗栗縣為中心/曾建元。台灣三山國王與義民信仰探討/邱彥貴。用音樂填補本土歷史的空白-聆聽郭芝苑大師的真情樂章/阮 文池。揭開客家文藝復興運動之序曲/范振乾。苗栗歷史散步:蓬萊護魚步道(南庄鄉)-義民廟(獅潭鄉)-民主英烈公園-白色恐怖受難者紀念公園(頭屋 鄉)-湯氏宗祠(苗栗市)-徐驤紀念公園(頭份鎮)。台灣客家政治社會運動/楊長鎮。綜合座談會/張炎憲&楊長鎮。

g02_00_11內容簡介:
  苗栗舊稱「貓裡」,原為古早居住於苗栗濱海的平埔族道卡司族Bari 社名,而在峻嶺高山有泰雅族生息在此,內陸低山則有賽夏族耕獵其中,漢族福佬人則要到清朝康熙才受招佃移墾,雍正開放海禁之後,廣東沿海客家人才大量移 入,因此苗栗地區族群分佈可謂多樣豐富。由於海岸地區已經被福佬人先佔,客家人便溯溪進入內山開墾,其間爆發諸多族群戰爭,時至於今形成海線福佬人與山線 客家人涇渭分明的族群壁壘與風土人情。
   苗栗海線,是開發較早之處,苑裡曾是台灣兩大染布中心,也是中部鹽集散地,日後以藺草帽蓆聞名。竹南中港曾是繁華商港,後因鐵路縱貫線完成而沒落。中部公 館曾是蠶業與陶業重鎮,獅潭寺廟雲集乃是宗教聖地,而其間之古道群更是見證苗栗開發最具體之歷史軌跡。苗栗境內山岳疊嶂,雪山山脈綿延,乃我國生態旅遊聖 地,其物產多緣山而來,19世紀煉樟蓬勃一時,樟木也造就三義木雕崛起。山線南端的大湖、卓蘭與東勢連成一條台灣的水果走廊,山線中部的南庄則是賽夏族的 世居地與鱒魚之鄉,苗裡豐饒之自然物產可謂得天獨厚。
   2011年的新台灣史研習營,我們將親訪苗栗,從歷史、族群、人文等面向重新認識豐饒的山海之城,當然也要實際踏查景觀與史蹟,第11屆新台灣史研習營,歡迎您的加入!

第1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12年2月2~5日 )……  〔學員心得g02_00_12_poster

地  點:新竹天主教香山牧靈中心
參加人數:125人
主  題:聽風來唱歌-新竹的歷史與文化
課程簡介:姜朝鳳家族與新竹地區開發/吳學明。北埔事件的歷史意義與評價/楊鏡汀。從奉天承運到小的知罪-淡新檔案裡的先民生活/黃卓權。龍瑛宗與客家小鎮-北埔/ 陳萬益。閩客婚姻知多少/莊雪安。悠遊在鄧南光的影像記錄/簡偉斯。新埔義民爺祭典的文化內涵、演變與特色/范明煥。客家紀錄片欣賞-頭前溪畔的愛恨情仇 /彭啟原。風城的哭泣-新竹228及白色恐怖案件/張炎憲。

g02_00_12內容簡介:
  你曾讀過龍瑛宗的〈植有木瓜樹的小鎮〉嗎?你聽過施儒珍自囚18年的悲慘故事嗎?你欣賞過「快門三劍客」之一的鄧南光豐富的影像紀錄嗎?這些客家人文遺產正是第1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要與大家共享的。
    新竹地區的墾拓始於竹塹古城,即今日的新竹市。然早在漢人到來之前,道卡司族、賽夏族、泰雅族人早已生活其間。17世紀清朝雍正年間,在大甲溪以北設置淡 水廳,廳治即設於竹塹,成為清朝時期北台灣的統治重鎮之一,而在日治時期也是新竹州廳所在地,因此在北台灣發展史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新竹縣是我國客家族群比例最高之縣市,約佔85﹪,豐富的客家風情在台灣獨樹一幟。如新埔枋寮義民廟堪稱台灣客家義民信仰的「總壇」;北埔的金廣福公館為 台灣僅存最大的開發墾號;北埔的天水堂、慈天宮,關西的范家古厝、鄭家祠堂,竹東的信好第、隴西堂、武功堂等歷史建物則體現客家建築的美感,獨特的美食特 產則有東方美人茶、柿餅等。
   今年我們邀請大家從姜朝鳳家族的墾拓出發認識新竹,從涵蓋120年的淡新檔案回想新竹先民生活,省思北埔事件的歷史意義,也探討閩客通婚與客家認同的問 題,更要去竹塹歷史散步,第1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獨特豐美的台灣客家風情饗宴,一起來聽新竹風唱歌吧!

第13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13年2月1~4日 )……  〔學員心得g02_00_13_poster

地  點:彰化南瑤宮
參加人數:100人
主  題:從半線到彰化-走訪Babuza&Hoanya的故鄉
課程簡介:彰化平埔族社與漢人的開墾/溫振華,彰化媽祖信仰圈/林美容,海洋生命輪迴的啟動機制-來自《退潮》的訊息/柯金源,蒐書甘苦談-收藏台灣文獻的心路歷程 /劉峰松,濁水溪出代誌-經濟環境變遷下的社會運動/張素玢,流離時代的尋光者-台灣女革命者謝雪紅的真理之旅/林瓊華,「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蘭 大衛父子與彰化醫療發展/劉士永,數字人生-曹開的數學詩/王宗仁,半線歷史散步/吳成偉等, 隔壁阿伯阿嬸種的菜—從溪州鄉立托兒所在地食材計畫談起/吳音寧。

g02_00_13內容簡介:
你聽過「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這句諺語嗎?為什麼會有「施黃許,刺查 某,娶了施黃許,敬如天公祖」的說法呢?你知道數學與文字可以結合成「數學詩」嗎?你想知道為什麼蔗農會怨嘆說:「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嗎?這些長久流 傳於彰化地區的諺語詩歌,正是庶民生活與社會實態的寫照,我們將於第13屆「新台灣史研習營」中一探所為何來。
   彰化,古稱半線,是平埔族Babuza及Hoanya的故鄉。在台灣開發史上居重要地位,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飛帆」,可以想像鹿港當年掌握全 台經濟、交通、文化、軍事命脈之繁榮盛況。彰化地區由於開發甚早,人文史蹟,多不勝數,土地肥沃,物產豐饒,是我國農業大縣,水果花卉,享譽全國;美食小 吃,獨具特色;景觀生態,遊人最愛。
   2013年,我們將從族群墾拓、宗教信仰、環境保護、歷史人文、社會運動、傳道醫療等面向來瞭解彰化。從半線變成彰化的墾拓開始,接著談談媽祖信仰文化 圈;作為台灣農業發展史上的要地,我們當然要回顧農業發展及農民運動的歷史;人文方面,蘭大衛夫婦譜出的「切膚之愛」的動人故事;台灣第一位女革命家謝雪 紅的生命史;白色恐怖受難者曹開的昇華之作-數學詩;劉峰松收集台灣文獻的傳奇歷程,都是身為台灣人的你不可不知的。雖然國光石化興建政策急轉彎,但多數 國人對於預定地芳苑大城溼地當地生態、居民心聲仍不甚了解,紀錄片《退潮》將帶您一探台灣西部海岸濕地上動人的生命故事。最後,我們要聽聽數十年來台灣農 業的發展與困境,一起關心台灣農業未來該何去何從!

第14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14年1月22~25日 )……  〔學員心得g02_00_14_poster

地  點:新北市瑞芳金瓜石勸濟堂
參加人數:105人
主  題:追尋濱海山城的流金歲月-Ketagalan原鄉紀行
課程簡介:台灣北部人群與文化構成:思考Ketagalan/劉益昌。馬賽人的興衰-17世紀前的北台灣水域商業生活型態/陳宗仁。我對北宜古道的美麗想像/劉克 襄。流金歲月話九份/羅濟昆。福爾摩沙黃金夢-基隆金山礦業史/唐羽。北海岸三芝四傑-江文也、杜聰明、盧修一、李登輝/戴寶村回鄉夢前塵-這些人與那些 事/吳念真。清法戰爭中淡水、基隆之役的文學、史學與集體記憶/許文堂。金瓜石九份歷史散步/羅濟昆、吳文宗、林玟秀。寒村的哭泣-鹿窟事件與白色恐怖/ 張炎憲。綜合座談會/張炎憲

g02_00_14內容簡介:
淡水黃昏帶詩意,夜霧罩四邊…教堂鐘聲心空虛,響對海面去….朦朧月色白 光線,浮出紗帽山….,這首葉俊麟作詞的淡水暮色,把北台灣的生命之河-淡水河描寫得無比詩情畫意引人遐思。淡水河最主要的流域範圍在新北市,是我國人口 最多的縣市。在17世紀漢人入墾前,這裡是凱達格蘭族的生活天地,泰雅族則活動於山區;而根據考古遺址的發掘,大台北地區在新石器時代就已有人類居住,而 八里境內的大坌坑遺址與十三行遺址,更是台灣史前時期重要的考古遺址。17世紀上半葉,西班牙與荷蘭先後殖民北台灣,至1661年明鄭為了反清復明而驅逐 荷蘭人,清國領台後,大台北地區隸屬於台灣府諸羅縣,再改隸淡水廳。清治前期,清國以消極的制度治理台灣,導致社會動盪不安;清領後期,因一連串外力入侵 與國際糾紛,清國終於1875年獨立設治台北府。1884年,法國為了奪取清國屬國—越南,竟攻打清國外島—台灣的基隆及淡水;而1895年日軍在三貂角 登陸,台灣主權再度易手,在這些各種不同外來勢力的競逐過程中,連帶使台灣的國際地位產生了重大變化,更深深地影響了北台灣發展的歷史命運。
   第14屆「新台灣史研習營」,我們特選在煙嵐山城-金瓜石地區舉辦,主題豐富而多元,有距今1800~500年前鐵器時代的台灣史前史、17世紀前的北台 灣水域馬賽人的生活、縱橫山林的古道舊路踏查心得、清法戰爭台灣戰記-西仔反在台灣、台灣人的黃金夢等等,人文方面,我們請在金瓜石土生土長的知名導演吳 念真來述說他成長的點點滴滴,介紹在醫學、音樂、政治以及藝文領域的秀異的台灣人,有台灣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首位國際作曲家—江文也、第一位民選總統 —李登輝、民主運動先鋒—盧修一,聆聽他們動人的生命故事;最後與大家一起回顧發生於石碇鹿窟山村落的台灣白色恐怖初期最大的政治案件-鹿窟事件,期盼藉 由這樣的課程研習,讓台灣人的土地認同與心靈歸宿找到最後的住家。

g02_00_15_poster第15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14年8月22~25日 )……  〔學員心得

地  點:澎湖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
參加人數:80人
主  題:菜宅、石滬、媽宮城-澎湖歷史文化研習營
課程簡介:考古學與澎湖古史重建/臧振華。山海經-澎湖的菜宅與石滬文化/許玉河。澎湖的砲台演變(1622-2005)/陳英俊。澎湖傳西瀛人物-開澎進士蔡廷蘭/高啟進。來聽澎湖的民間故事/姜佩君。從醫生到縣長—我的從政經歷及對故鄉澎湖願景的想像/高植澎。【文鼎台灣‧藝錦還鄉-吳三連獎得主巡迴講座】海島的呼喚—鏡頭下的澎湖生活/張詠捷。澎湖歷史散步/許自由、高啟進、許玉河。澎湖白色恐怖檔案-山東煙台聯中師生案/張炎憲。綜合座談會/張炎憲。

g02_00_15內容簡介:……西嶼的落霞,鬧熱的馬公市啊……吹東北風的海岸,中秋過後風愈寒。溫暖的厝瓦,硓咕石的牆圍啊…..黃昏的白沙,風櫃的海湧聲……澎湖,故鄉的名,故鄉尚美的名。聽著這首〈澎湖戀歌〉,澎湖的美麗與哀愁,一幕一幕生動地在眼前流轉,教人不禁心嚮往之,想望多年,「新台灣史研習營」終於要在夏天登陸我國第一大島澎湖了!澎湖的開發比台灣本島更早,根據考古資料,可能在5000年前就有人類活動了,大航海時代,葡萄牙人來到東方,發現澎湖海域魚產豐富,因此稱呼澎湖「漁夫群島」,之後歷經明朝、荷蘭、清國、日本的佔領統治,留下了不同的治理足跡與歷史風貌。1994年,民主之風西漸,政黨輪替於焉誕生,2009年博弈公投,澎湖人以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人民當家作主也正在這片由90個大小不等的島嶼組成的島縣進行當中。
  今年夏天我們登陸澎湖之後,將從地下出土的的文物來開始瞭解遠古澎湖,移民遷入,開拓定居,形成適應特殊環境獨具風貌的聚落建築;砲台與城堡,列強競逐的遺跡,讓我們從設置原因及建築特色來回想各種勢力爭奪的歷史過程。當然,澎湖獨有的菜宅與石滬,與人民生活最息息相關,當然必須知道;民間故事也與本島不同,聽來興味盎然。外島首次政黨輪替始末,過程緊張刺激,聽當事人醫生縣長現身說法如臨現場;看海島女兒攝影家張詠捷用他的鏡頭為世人呈現菊島的迷人風情,用一生凝視、靜守自己的故鄉。但是,即使位在中國與台灣之間,孤懸海上,依然無法擺脫白色恐怖籠罩的命運,被視為外省白色恐怖第一大案的「山東煙台聯中師生案」就發生在此,鑒往知來,希望悲劇不再。今年夏天,菜宅、石滬、媽宮城,澎湖豐富的歷史與文化,等著您來細細踏查體會。

g02_16_poster第16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15年2月7~10日 )……  〔學員心得

地  點:國立體育大學樸園教育訓練中心
參加人數:110人
主  題:尋訪「千塘之鄉」-桃園歷史文化研習營
課程簡介:埤塘大圳與桃園台地的開發/戴寶村。桃園閩客族群與地方政治關係的歷史探討(1950-1996)/陳雪玉。台灣齋堂個案研究─以大溪齋明寺為中心/吳學明。「四月望雨」音樂劇欣賞-鄧雨賢的音樂世界/吳文慧。南崁媳婦仔的生活世界/曾秋美。桃園水圳、祭典與社群關係/傅寶玉。心際效應-鍾肇政小說中的脆弱與堅強/黃秋芳。惜字風俗與桃園地區的惜字亭/陳識仁。桃仔園歷史散步/桃園縣鄉土學友會&達文西瓜文史工作室。重生與愛-桃園白色恐怖故事/陳銘城。綜合座談會/戴寶村。

g02_00_16內容簡介:「桃園在何許?西峰最深處。不用問漁人,沿溪踏花去。」中國古詩如是描寫桃花源。我國也有桃花園地,位於國土西北部,古時為平埔族凱達格蘭社域,清領時期,漢移民遍值桃樹,花開時節,桃花處處綻放,而有「桃仔園」的稱號,後遂有桃園之名。桃園的地理環境,最大特色即其台地地形,先民為拓墾需要,在台地上開闢許多埤塘,利用埤塘儲存雨水作為灌溉之用,星棋羅布的埤塘蔚成桃園地區的特殊景觀,造就了「千塘之鄉」的美名。
  族群多元也是桃園一大特色。昔時平埔族「南崁四大社」聞名全台;而今日「北閩南客」(北桃園以閩南漳州人為主,南桃園則大多為客家鄉鎮)仍為典型分佈型態;山區復興鄉則是泰雅族人的居住區域;戰後大量中國新移民也以桃園為新故鄉;近年來隨著航運、空運的發展、工業區的設置等,專業外籍人士或勞工紛紛進駐,又使桃園成為國際族群混雜的區域。複雜的族群關係發展出族群相處的智慧,同時也帶來豐富多元的文化融合。
  桃園在何許?請朋友們來參加尋訪「千塘之鄉」的研習,讓我們循著大漢溪、桃園大圳的歷史軌跡,從埤塘、大圳、台地、族群關係、齋教、水圳社群、惜字風俗、媳婦仔、鄧雨賢、鍾肇政、白色恐怖等等主題,發現屬於我們台灣的桃花園地。

 ¦C¦L第17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15年8月14~17日 )……  〔學員心得

地  點:台南市玉井國小&北極殿
參加人數:120人
主  題:重訪台南-再探「噍吧哖事件」百年研習營
課程簡介:台南的史前文化/朱正宜。台南地區平埔原住民族與武裝抗日/簡文敏。二仁溪的歷史與人文/溫振華。歷史與文學-噍吧哖文學故事/楊寶山。台灣史詩—義戰噍吧哖/周定邦。走過.百年.噍吧哖/戴文鋒。再論台灣漢人的武裝抗日/陳怡宏。故鄉是我的愛人/林福清。台南歷史散步(噍吧哖巡禮)/王勝義、張玉葉、丁建順、陳素華。台南市文化事務的現況與展望/林韋旭。綜合座談會/戴寶村。

g02_17內容簡介:

如果說台北是台灣的心臟,那台南就是台灣靈魂之所在。台南在400年前的荷蘭時代就是台灣的首府,一直到清朝時期,都是帶領台灣歷史前進的核心所在,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可印證台灣的發展是從台南開始的。因此台南地區是保存最多台灣歷史文化精華的所在,可以說是母親台灣的靈魂。所以台南不止是台南人的故鄉,也是台灣人的故鄉,更加是台灣歷史文化的原鄉。因此,15年前第一屆「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從台南出發。時光飛逝,營隊已經全國巡迴一次了,今年我們又重回台南再出發,適逢「噍吧哖事件」100週年,台南市文化局盛大舉辦一系列紀念及探討的活動,我們便以台灣人的武力抵抗為主題與文化局合作展開研習,內容涵蓋抗爭史話、傳頌歌謠、文學創作等,期待這一段動人的抵抗史詩,能夠常駐台灣人的心靈。
  此外,台南有豐富的考古史前文化,也是早期西拉雅族活動的大本營,從過去到現在,動人的故事從不間斷,瞭解台南,是瞭解母親台灣的起點,瞭解台南,就會瞭解台灣,瞭解台南動人感人的史詩,就會以身為台灣人為榮。今年夏天,歡迎大家與我們一起重返台灣歷史的原鄉,共同探觸台灣文化的靈魂。

 TS_ªGºñ_¶Â第18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16年1月20~23日 )……  〔學員心得

地  點:台北捷運北投會館
參加人數:137人
主  題:首都臺北show歷史研習營
課程簡介:水都台北城-淡水河與台北發展歷史/戴寶村。論臺北城的殖民現代性─以市區改正與新興建築為觀察核心/江寶釵。士林夜市飲食與世界飲食文化/姜淳方。黨外市長群像與台北市的政治版圖變遷/薛化元。台灣的選舉與民主發展/陳翠蓮。日治時期台北鐵道與產業遺產/張崑振。社區史就是國史-以北投為例/洪德仁。北投那卡西之夜/劉盛吉&那卡西走唱團。首都歷史散步(北投溫泉文化&士林芝山岩史蹟)/北投文化基金會&士林社區大學。日治台北民俗信仰遺緒之考察/林承緯。綜合座談會/戴寶村。

g02_18_photo內容簡介:史前時代的臺北,由出土文物得知已經有相當豐富的文化,如我們熟知的大坌坑文化、圓山文化與芝山岩文化、十三行遺址等等。在漢人來台之前,平埔族的凱達格蘭族已經在大臺北地區以捕魚、狩獵,山田燒墾農作的方式生活了數百年。18世紀初,漢人大舉移入墾拓,從此原消漢長,臺北地區轉為漢人國度。1880年代臺北府設置與臺北城的構築,讓臺灣的行政中心正式由臺南移至臺北,也讓臺北成為臺灣的政治與經濟中心。日本領台之後,在臺灣總督府主導下,臺北市迅速成為全臺灣的政教中心及日本帝國重要都市之一。二戰結束,上百萬中國軍民隨國民黨撤退至臺灣,臺北市更被視同臺灣(中華民國)的國家首都發展至今。
     壓軸的首都研習,我們將從北台灣的生命之河-淡水河與台北市的發展說起;而日治時代的台北城市發展,則兼具殖民與現代風格;日本領台50年,留下許多影響深遠的近代產業文化,神佛民俗信仰遺緒,依然千絲萬縷魂牽臺北城。戰後的臺北身為實質首都,資源最豐沛,首長最具全國性的代表意義,因此首都爭霸,撼動全國,而總統選舉,首都更是各方寸土不讓之地,今年(2016)是臺北市長直選65週年,總統直選20週年,我們將深入回顧這兩項最具主權展現的選舉歷史。而在幾乎吸引所有目光的政治選舉之外,另一股真正展現人民自主的力量則呈現在社區營造、史蹟保存到公民運動,這股在台灣全國流竄的力量,在臺北當然是百川匯流之地。臺北,可以是政治首都,也可以是生活的首都,讓我們聽著那卡西走唱的歌聲,享受著福爾摩沙豐富多元的味道,共同來一睹首都台北展現的萬種歷史風華。

第19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16年8月18~21日 )……  〔學員心得〕

地  點:宜蘭礁溪協天廟
參加人數:95人
主  題:日出龜山•見學宜蘭
課程簡介:噶瑪蘭人的歷史/李信成。考古與歷史的對話:從大竹圍、丸山到漢本/劉益昌。噶瑪蘭花路米Follow Me―宜蘭歷史與在地人文發展/廖英杰。太平洋、龜山、沙崙、河道、寺廟一風頭水尾話壯圍/張文義。一個渭水多重意象—蔣渭水的歷史像/戴寶村。綠色小組與台灣政治社會運動/陳世宏。宜蘭獻給台灣的民主資產/蘇瑞鏘。蘭陽溪少年的燦爛時光/鄭文堂。蘭陽歷史散步/仰山文教基金會。新世代的宜蘭史傳承/陳郁婷。綜合座談會/戴寶村。
內容簡介: 從史前時代以來,蘭陽平原就有人類活動居住,他們是噶瑪蘭人;雪山、中央兩大山脈的廣大山區則是泰雅族群的活動天地;而十九世紀初才從西部遷移進來的西部平埔族群,也和噶瑪蘭人發生密切的關係;1796年漢人開始以集團方式入墾,人數眾多對本地所有南島民族造成重大衝擊,並且快速成為蘭陽平原的主要人群。蘭陽平原的原住民族在進入清帝國體制後,傳統社會文化開始產生巨大變遷;日人治台後,1924打通宜蘭線鐵路,蘭陽平原從此不再遺世獨立;在外來勢力統治之下,宜蘭人總是展現「唯有反抗才能獲得幸福」的反抗者精神,為台灣建立一代代人民作主的傳承……。
    「新台灣史研習營」自2010年之後第二度造訪蘭陽平原,精彩課程包括:宜蘭史前文化、噶瑪蘭人的歷史、宜蘭村落史、蔣渭水的歷史畫像、綠色小組與台灣政治社會運動、宜蘭獻給台灣的民主資產、蘭陽溪少年的燦爛時光、蘭陽歷史散步、新世代的宜蘭史傳承等等,歡迎大家跟著我們從看見日出龜山之處見學宜蘭!

第20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17年1月21~24日 )……  〔學員心得〕

地  點:花蓮壽豐玉山神學院
參加人數:127人
主  題:洄瀾東台•歷史風采
課程簡介:東台灣史的新視野/林玉茹。歷史詮釋與族群立場—看台灣東部原住民族幾個重大歷史事件/林素珍。影片欣賞:〈灣生回家〉/潘繼道。平埔客家齊聚東台/潘繼道。後山也有代誌: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陳進金。山林子民的盼望:基督教與東部原住民/鄭仰恩。日本人的東台灣調查/陳偉智。阿美族祭儀中的聲影/巴奈‧母路(Panay Mulu)。洄瀾歷史散步/陳鴻圖&東華大學導覽團隊。牛犁社造發展歷程與營造概念/楊鈞弼。綜合座談會/戴寶村。
內容簡介:紫色的奇萊山,沙婆塔溪的清水令人流連…
學習的庭園名叫吉野(吉野小學校歌)
—————————————-
寒冷的冬夜裡,乘坐宮崎丸號前往後山,強勁的東北季風,
眺望著奇萊山、能高山上掛著一片白,初陽灑在白雪上。
船將靠岸…此後!此後!就是花蓮人了,再也沒有退路,
未來不管再怎麼苦也要咬緊牙根,一定要在後山開拓出一片天。
《吉野村回憶錄》/清水半平

 

    花蓮古稱奇萊(撒奇萊雅族,Sakiraya),早期是原住民族群的生活天地,漢移民的腳步直到清朝才出現,相傳來此開墾的漢人,見到溪水奔海,而與波瀾交會,作迴旋狀,故稱之為洄瀾,後改為台語音近的花蓮。追溯花蓮的歷史,可以遠達新石器時代,在重要的考古文物中屬於卑南文化遺址的掃叭石柱就位在舞鶴台地之上,而卑南文化時期早在5000年前便已出現。
  由於中央山腳隔絕的緣故,花蓮的開發較晚,真正有計畫的建設開發,要從日本領有台灣開始。日治花蓮在許多地方遺下豐富的史蹟:花蓮、吉安的移民村遺跡、光復的糖廠、林田山的林場、吉安的慶修院、鳳林與豐田的菸樓等等。戰後,北部客家移民從桃園、新竹,苗栗和南部的六堆,南北並進前進花蓮,展開花東縱谷拓墾的另一段以啟山林的故事。
  「新台灣史研習營」於2002年之後再訪花蓮,這次,我們將從東台灣展開台灣史的新視野,原住民族、河洛、客家、新住民、日本、西洋傳教士豐富多元的族群關係編織出奇萊山下最美的人文圖像,我們將一一回顧與探尋。雖然花蓮是我國的美麗淨土,卻也有著張七郎家族最悲傷的228遭遇,我們將聆聽這一段台灣人不可不知的故事。日治時期的移民開墾,造就了一批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戰後雖被迫離開,但是台灣始終是他們思思念念的故鄉,讓我們藉由紀錄片〈灣生回家〉一起來投入這段超越時空的台日戀情。最後,我們要聽聽在地人的聲音,聽聽牛犁社區如何用憨牛拖犁的精神打造在地安居樂業的家園。第20屆「新台灣史研習營」,就在最美的鯉魚潭畔,不要錯過!

第21屆新台灣史研習營(2017年8月18至21日)……  〔學員心得〕

地  點:屏東縣東港鎮大潭保安宮
參加人數:100人
主  題:國境之南•領航台灣—屏東歷史文化研習營
課程簡介:興策拓海:日治時代臺灣水產業的發展與轉變/蔡昇璋。紀錄片欣賞:【臺灣農業100年時光掠影─勇渡藍海】&老船長現身說法。台灣失落的聲音—恆春半島海洋工作歌曲&民謠/陳麗萍。原住民觀點的:「牡丹社事件」&「南蕃事件」/葉神保。一個家族三個時代:里港藍家的政經發展/莊景雅。漫畫台灣史:乙未戰爭客家六堆抗日的故事/張重金。潺潺流水中的永續智慧:從屏東二峰圳的保存與修復來看臺灣水文化資產的發掘與運用/丁澈士。屏東沿山公路的馬卡道族/吳錦發。阿緱歷史散步/蕭永忠&賴福林&蕭景文。台灣人歷史命運的縮影:以小說書寫萬丹地方人物生命史/林剪雲。綜合座談會/戴寶村。
內容簡介:屏東位於國境之南,「好山、好水」常被用來描述屏東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大武山是中央山脈的最南端峰脈,以南北走向綿延整個屏東縣境,是各族群心目中的聖山。東港溪流穿屏東大片美麗土地,即是物產豐饒的屏東平原,高屏溪豐沛的水源成就農產與水產養殖業的興盛,因此,觀光與農漁產業成為南國最重要的經濟命脈。
  屏東縣境內族群多元,原住民族、漢人、及新住民,而且各族群分布集中,漢族有河洛人、客家人、潮州人,原住民族主要為魯凱及排灣,多生活在三地門鄉、瑪家鄉等八個鄉鎮,客家族群則分布在六堆地區,因此呈現多元族群共存共榮的生活風貌。而漢人遷移到屏東之前,屏東平原則是平埔族西拉雅族的分支馬卡道族的生活天地。
  台灣是海洋國家,台灣人是海洋子民,漁業從古到今都是我們生存的重要產業,而今日屏東的水產養殖業可說獨步全國。因此,來到恆春半島,我們將從聆聽台灣的珍貴失落聲音—恆春半島海洋工作歌曲與民謠開始,接著透過演講、鏡頭及老船長現身說法,讓我們一窺台灣漁民如何面對挑戰,展現不凡的智慧與創新,開創我國漁業發展淵遠流長的歷史。
  南國之境,不論族群,不論先來後到,都在台灣開發的歷史長河裡擁有動人的故事,然而不同族群間的衝突,卻也為歷史留下感傷的遺憾。「牡丹社事件」&「南蕃事件」、客家六堆抗日的故事、跨越三個時代的里港藍家的政治經濟經營、解決屏東旱季農作物缺水兼具生態工法永續環保的伏流水灌溉工程、沿山公路馬卡道族人的尋根歷史、象徵台灣人歷史命運的縮影的地方人物生命史的書寫….這些屬於國境之南的台灣故事,讓我們彈著月琴聽著恆春小調,吹著南國熏風,細細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