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lte_g02歷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簡章] [課程表] [課程大綱] [新台灣史研習營記事]

第 30 屆 新台灣史研習營

線上報名..2022/7/13中午開放報名

日出之地.展讀台東

研 習 日 期2022年8月16日~19日(週二至週五,四天三夜)
研習/住宿地點台東縣東遊季溫泉渡假村(台東縣卑南鄉溫泉路376巷18號)

~緣起~  

  台東,台灣最早的日出之地,擁有台灣最古老的史前文化,從數千年前開始,即是南島語族原住民活動的天地,隨著神話傳說以及考古遺址的出土,我們更能了解、貼近南島語族的生活,而原住民獨特的歌聲與律動,也早已成為今日台灣文化的特色之一。
    18世紀後半,台東地區開始有較多漢人進入開墾,牡丹社事件的發生,加速東台灣的開發,清代陸續設立卑南廳和台東直隸州治理東部,「台東」一詞也正式出現在歷史紀錄中;為進入東部而開闢的道路,也成為今日的古道風景。日治時期,為抒解國內的人口及農村問題,有來自日本「內地」的移民來到台東,也有從台灣西部舉家遷徙來到台東開墾,戰後又有因八七水災來到台東重新出發的家庭,一波波的移民潮,豐富了台東的族群色彩。而近年來決定返鄉從事農業的青年,也為台東注入了一股新生命。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成立以來,舉凡史料徵集、書籍出版,以及舉辦研習活動,目的皆在呼籲重視本土文化,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而巡迴全國各縣市,以各地民俗、人文、史蹟為主題,建構台灣主體的新史觀,為新一代歷史文化播種的歷史教育活動—「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的理念下於2000年誕生。2022年暑假,新台灣史研習營決定再次來到台東,以台東的史前 / 原住民文化,以及各時代的開發與族群遷徙所帶來的文化融合為研習主題,並將邀請台東青農分享其返鄉從事農業的心路歷程。在這日出之地,與大家共同展讀台東的歷史與文化發展。

 

~活動目的~

活動目的:

  1. 藉由授課與實地踏查,了解台東地區的歷史文化與區域發展特色。
  2. 透過實際課程與土地接觸,深化鄉土教育,加強對鄉土的認識與認同。
  3. 從地方的研習出發,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史觀,為台灣歷史教育紮根。

活動特色:

  1. 活動內容形式多元,不只講演,同時也配合文化史蹟踏查以及表演活動,藉增強活動活潑性,擴大民眾參與意願與學習效果。
  2. 注意研習學員之間的互動,期對相關問題進行討論、分享心得。
  3. 安排一天的戶外古蹟考察,實地踏訪相關史蹟遺址,期使學員寓教於樂,提升對古蹟的鑑賞力,強化對台灣文化的熱愛與自信。

~師資簡介~

 劉益昌: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教授
 潘繼道:國立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教授
 林清財:國立台東大學音樂學系副教授
 劉烱錫:國立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總幹事
 徐如林:南島文化工作室研究員、台灣博物館導覽志工
 潘宗億: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陳鴻圖: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曹欽榮:人權文史工作者
 李俊儀:有機釋迦青農
 戴寶村: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吳文慧:北一女中音樂教師  曾任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