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lte_g02歷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簡章] [課程表] [緣起][課程大綱] [新台灣史研習營記事]…回首頁

第 31 屆 新台灣史研習營

 

苗栗山海、貓裏訪客—苗栗族群、歷史與文化

研 習 日 期2023年2月4~7日(星期六日一二,共4天3夜)
研習/住宿地點西湖度假村(苗栗縣三義鄉西湖11號)

~緣起~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來,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茁壯發展。而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則是我們為歷史文化播種、紮根的新嘗試,「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理念下於2000年誕生了。
  
苗栗舊稱「貓裏」,原為古早居住於苗栗濱海的平埔族道卡司族Bari社名,而在峻嶺高山有泰雅族生息在此,內陸低山則有賽夏族耕獵其中,漢族福佬人則要到清朝康熙才受招佃移墾,雍正開放海禁之後,廣東沿海客家人才大量移入,因此苗栗地區族群分佈可謂多樣豐富。由於海岸地區已經被福佬人先佔,客家人便溯溪進入內山開墾,其間爆發諸多族群戰爭,時至於今形成海線福佬人與山線客家人涇渭分明的族群壁壘與風土人情。
  
苗栗海線,是開發較早之處,苑裡曾是台灣兩大染布中心,也是中部鹽集散地,日後以藺草帽蓆聞名。竹南中港曾是繁華商港,後因鐵路縱貫線完成而沒落。中部公館曾是蠶業與陶業重鎮,獅潭寺廟雲集乃是宗教聖地,而其間之古道群更是見證苗栗開發最具體之歷史軌跡。苗栗境內山岳疊嶂,雪山山脈綿延,乃我國生態旅遊聖地,其物產多緣山而來,19世紀煉樟蓬勃一時,樟木也造就三義木雕崛起。山線南端的大湖、卓蘭與東勢連成一條台灣的水果走廊,山線中部的南庄則是賽夏族的世居地與鱒魚之鄉,苗裡豐饒之自然物產可謂得天獨厚。
  
2023年第31屆新台灣史研習營,我們將親訪苗栗,從歷史、族群、人文等面向重新認識豐饒的山海之城,藉由安排文化各面向:族群變遷、南庄事件、客家建築、礦坑產業、石滬生態、地方派系、傳統工藝、樟腦步道、文學之美等,了解苗栗地區的族群、產業、與歷史變遷當然也要實際踏查景觀與史蹟,歡迎您蒞臨苗栗尋訪與體驗客家文化之美!

~活動目的~

1、藉由講習與實地踏查方式,了解苗栗地區的族群、產業、與歷史變遷。
2、藉由區域特色與產業特質的研探,別開客家歷史的生面與文化的蹊徑。
3、建構台灣多元文化為主體的新史觀,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
4、透過實際的土地接觸與課程陶冶,輔助學校鄉土教育課程之實施。

~活動特色~

  1. 活動內容形式多元,不只講演,同時也配合文化史蹟踏查以及表演活動,藉增強活動活潑性,擴大民眾參與意願與學習效果。
  2. 注意研習學員之間的互動,期對相關問題進行討論、分享心得。
  3. 安排一天的戶外古蹟考察,實地踏訪相關史蹟遺址,期使學員寓教於樂,提升對古蹟的鑑賞力,強化對台灣文化的熱愛與自信。

~師資簡介~

 李宗信:彰化師大歷史所副教授
 潘秋榮:資深導播、電台主持人、曾任苗栗縣議員、賽夏文物館館長
 阮慶岳:小說家、建築師、評論家與策展人,現任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
 林曉薇:中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郭奇正東海大學景觀系教授
 沈佳姍:空中大學人文學系副教授
 何來美:文史工作者
 劉榮春:聯合大學育成中心專案經理
 陳慧諼:野保護協會山林行腳專案召集人
 蔣淑貞:陽明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