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3_title_g03

[簡章] [課程表] [課程大綱] [夏季學校記事] 

 歷屆夏季學校:

24回 夏季學校

文學與歷史的交會

研習日期:2022年7月16~18日(星期六~一,三天二夜)

~緣起~

一、台灣文化協會與夏季學校

   1921年台灣仍在日本殖民政府統治下,台灣知識菁英在內外環境刺激下,為圖謀台灣文化啟蒙與發展,於該年10月17日在台北市靜修女中正式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是台灣人意識覺醒和文化重建的開始,而其所推動的各項活動,如:成立文化書局、讀報社,舉辦夏季學校、巡迴演講、文化劇公演、美台團電影放映、音樂會欣賞等,並鼓勵體育活動、注重衛生等,都帶給台灣至深且巨的影響。
  「夏季學校」為文化協會代表性活動之一,其原旨在對抗日本殖民政府之歧視、愚民的教育政策與制度,藉以普及大眾智識,啟發民族思想。自1924年至1926年止共舉辦過三回,均利用暑假期間,在霧峰林家花園(萊園,今明台高中校址)開辦,雖然在文協時代只舉辦三回,後因文協分裂而停辦,但透過「夏季學校」,召喚海外台灣留學生返台和菁英份子傳導新知、促進台灣文明開化與台灣人意識的覺醒,扮演關鍵重要的角色。
  為承繼「台灣文化協會」前輩們的理念和精神,本會乃於2001年舉辦「新世紀文化運動」系列活動,續辦「夏季學校」第4回,著重於台灣文化議題的研習,每年設定不同的研習主題與內容,至今已舉辦至第21回,一直來受到社會各界熱烈的迴響與肯定。希望藉由台灣文化的探研,期使國人更瞭解台灣的歷史與文化,熱愛與認同台灣,進而形塑建構一個以台灣為主體的文化。

二、本次活動緣起  

  本會為承繼台灣文化協會前輩們的理念和精神,於2001年台灣文化協會80週年之際,舉辦「新世紀文化運動」系列活動,續辦第4回「夏季學校」,每年設定不同主題的課程,內容涵蓋文化、文學、歷史與戲劇等領域,企圖從當代視角思索建立台灣文化的方式,與學員一起開創文化新能量。
  
有鑑於近年來,許多台灣文學作品被改編成戲劇,透過劇本的改編與轉譯,喚起人們對台灣歷史的關注。因此,今年,我們以「文學與歷史的交會」為主題,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家蒞臨授課,希冀從台灣文學的視角出發,結合台灣歷史發展的軌跡,以及實地的深度人文巡禮,引領學員貼近台灣土地與社會的脈動,認識更為多元與宏觀的臺灣文化,期透過本次主題的規劃,再現台灣文學與歷史的新面貌。

~活動特色~

  1. 期透過跨領域的對話,形成更具傳播影響力的文化閱讀,活化台灣文學與歷史的認識,亦觸動人們對台灣歷史的追尋與提問,使歷史成為有機的生命。
  2. 從台灣文學的視角出發,透過不同類型的文本,探問臺灣過往的歷史與文化議題,藉以展開新的對話與思考。
  3. 跨領域結合,邀請具有文學創作、戲劇改編、漫畫與紀錄片、非虛構歷史書寫等經驗的專家學者蒞臨講演,提供不同面向的台灣文史認識。
  4. 規劃與在地文化的深度訪查,從文本閱讀到實地踏查,讓學員親身參與歷史現場。

~師資簡介~

 姚文智:台灣電影出品人
 吳文慧:北一女中音樂教師、聲樂講師
 朱宥勳:專職作家
 陳慧先: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陳彥斌: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
 丁鳳珍: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
 曹銘宗:台灣文史作家、講師
 甘耀明:專職作家
 李旺台:台灣歷史小說家
 戴寶村: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主辦單位~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協辦單位~

 明台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