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培火的詩曲及彼個時代》
《蔡培火的詩曲及彼個時代》

賴淳彥  著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9年 10 月出版
訂價:200元


簡介目次呂泉生序高俊明序

蔡培火先生的詩歌

  蔡培火先生是我的姨丈,也是我的太親家。我細漢的時去東京讀國民學校,彼時住佇伊的厝,受伊照顧兩年外久。
  當時是日本統治台灣的時代,蔡培火先生對佇林獻堂先生所提倡的「反殖民、求平等」的運動非常支持,積極參與。後來也與林獻堂先生、蔣渭水醫師等組織台灣文化協會,來為著台灣人的幸福與台灣文化的發揚,盡其全力,傾注心血。
  佇日本時代,蔡培火先生所作的犧牲奉獻,我對心底欽仰敬佩。後來蔣政權來台,蔡培火先生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等了後,我與伊的政治立場,漸漸發生不同的看法。但是,伊對台灣同胞的愛心,及發揚台灣文化的熱誠,是我所無法度否認的。我現在猶原真尊敬蔡培火先生。
  回想過去,我住佇蔡培火先生府上的時,伊常常教阮唱伊所作詞、作曲的台灣歌,其中我的印象最深的有兩首。第一首是「台灣,台灣,咱台灣,海真闊、山真昂(koan),大船小船路關‧‧‧‧‧‧」;第二首是祝結婚的歌:「天高一氣清,地厚萬物榮,造化配合妙,日月對照明‧‧‧‧‧‧」。我應邀去世界各國演講或是傳道的時
  ,我也常常佇康樂的時間,唱上述的二首台灣歌給大家聽。我愈唱即愈感覺,蔡培火先生的歌詞真優雅,歌調真美麗。
  這般蔡培火先生的子婿賴淳彥博士偕夫人淑皜女士,用真多心血,蒐集完整的資料來出版蔡培火先生的詩歌集,我感覺非常的歡喜。
  我希望真多愛台灣的人,踴躍來欣賞蔡培火先生的詩歌集,並更加熱心來參與台灣文化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