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心怡Lynn Miles 人權相關書信集3
-國際救援力量的成長1975-1978

張炎憲、沈亮 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9年12月  出版
訂價:500元



 簡介目次張炎憲序Lynn Miles 序

美國世紀,與美國對台灣侵犯人權事件的責任(1945-1980)

文/梅心怡

  這是《梅心怡(Lynn Miles)人權相關書信集》的第三冊。我閱讀之後,仍然與前兩冊一樣,深受感動。梅心怡保留的書信資料,不只是人權救援的珍貴史料,更是見證時代的重要依據。
  首先,它凸顯出國民黨政府違反人權的事蹟。1949年國民黨政府實施戒嚴,至1987年才解嚴,前後三十八年多,創下戒嚴最長的歷史紀錄。台灣人民在 其監控管制下,失去言論、思想、結社、遷徙等自由,使得台灣成為監獄之島。國民黨政府卻藉此建立起蔣家獨裁與黨國體制,安穩的統治台灣,直至現今仍然餘孽 猶存。因此梅心怡書信集正是戒嚴年代迫害人權的見證。
  其次,台灣人在黨國教育體制下,失去自我,不知台灣歷史和自己的身世,反而深受國民黨威權教育之害,崇拜獨裁者,迷信國民黨的黨國精神,使得民主自由 難於生根發展。縱使在戒嚴年代有許多反對人士不惜生命挺身抗議,但被捕之後,台灣人不只無法得知事情的真相,更被洗腦灌輸而認為這些異議人士乃是罪有應得 之輩,而不知其反抗國民黨的真意。這種無知是國民黨統治所造成,卻也是台灣人的悲哀。
  因為台灣人普遍的無知,反而顯現出反抗者的可貴。在芸芸眾生不知黨國體制殘害人權的年代,仍有少數菁英為了追求民主、自由與台灣前途,起而呼籲要求改 革,在那恐怖嚴酷的年代更彌足珍貴。但國民黨卻視此為毒蛇猛獸,非制止不可,因此這些人常淪為階下囚,成為國民黨壓制言論自由的祭品。但他們所留下的事蹟 卻常成為推動歷史變革的力量。
  人權被迫害的寒冬,仍有一絲螢光照耀著希望,這就是本書主人翁梅心怡(Lynn Miles)與其他國際特赦組織人員,國際人權關懷者鍥而不捨的人權救援工作。他們與台灣人沒有血緣、地緣的關係,只是出自知識良心、人權正義,就義無反 顧投入人權救援工作。其間常受到國民黨政府的刁難、監控與壓迫,仍不改其志,堅持到底,為台灣良心犯帶來一股暖流,讓黑夜中的台灣得到溫暖。
  本書所收錄的書信包括1975年,蔣介石總統逝世之後,蔣經國實施減刑特赦前後,國際人士呼籲特赦台灣良心犯;1975年底《台灣政論》遭到停刊處 分,隔年更傳出副編輯黃華,被以叛亂罪名逮捕入獄的違反人權情事;謝聰敏第二次被捕入獄,因健康日漸惡劣,家屬與人權工作者希望能給予醫治;1976年陳 明忠被捕之後,據說將被判死刑,旋即引起國際人士和陳妻之妹馮昭卿與李界木的救援,終因國際壓力,國民黨政府改判有期徒刑;1977年台灣舉行縣市長、省 議員等五項地方選舉,在選舉之前,國民黨政府逮捕人民解放陣線成員,試圖造成恐怖氣氛,壓縮年底的選舉,選舉之後則對記載中壢事件的《選舉萬歲》採取沒收 禁止發行的手段,以此恐嚇黨外人士;1978年6月,國民黨政府逮捕陳菊,警告黨外人士不得與國外互道訊息。陳菊跟隨郭雨新,從事民主運動之後,認識許多 黨外人士和國際友人,1977年郭雨新流亡美國之後,她成為國內外的中間聯絡人,提供國內資訊給海外人士,因此碰觸國民黨政府的大忌而被捕。但在國際人士 的救援下,於7月24日獲得釋放。
  梅心怡的書信顯現出六項政治案件中,國內外人士救援的過程。面對國民黨強大的情治管控,梅心怡透過友人之間的書信往來,互通音訊,展開救援工作。但僅 靠書信往來仍無法得知實情,有時還必須派人到台灣訪問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才能獲得真相,展開救援時才能切中要點,獲得國際特赦組織和人權關懷者的支持。 因此思慮要細膩,做事要謹慎,行動要勇氣,事事具備才能竟其功。梅心怡與友人三宅清子、司馬晉(James Seymour)、川久保公夫、杉原達等人著實令人欽佩,國際特赦組織以及其他人道關懷者的行動也著實令人感動。他們留下的書信是對國民黨迫害人權的控 訴,也是人權無國界,為人類共同追求目標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