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8_03
《清水六然居–楊肇嘉留真集》
 

張炎憲、陳傳興 主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3年12月出版
訂價:2000元,(精印精裝一冊)


簡介目次陳奇祿序陳郁秀序蔡萬才序楊基焜序吳樹民序

  楊肇嘉(1892~1976),出生於台中縣清水,是日治時代台灣自治運動史上的重量級人物。1925年,被推選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代表,與林獻堂等人赴東京請頤,從此積極投入台灣人政治運動,後進入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就讀期間,提攜後進不遺餘力,資助江文也、陳夏雨、李石樵、郭雪湖、張星賢等進入各校求學。1927年,並被推舉為台灣民眾黨駐日代表發動輿論,向日本要求台灣人的參政權,故有「台灣獅子」之稱。
  1930年,返台擔任台灣地方自治聯盟常務理事,提出「完全地方自治制」的主張。1935年赴日反對有損台灣農民利益的「米穀統製法案」。19年之後,戰爭氣氛日益濃厚,楊氏舉家移居東京。1943年,赴中國上海經商。1945年,日本戰敗,被推舉為「台灣旅滬同鄉會」理事長,並擔任台灣重建協會」分會理事長,向中國政府交涉台灣人的權益以及回台遣送問題。1946年,提出「撤廢行政長官公署,改設省政府,另任賢明廉潔之士主持省政」,而得罪陳儀。同年,國民參政員選舉,乃因故落選。19年,二二八事件爆發,赴南京提出和平解決之建議,並返台調查,但被隔離監視,旋坐原機返南京。1950年,出任台灣省政府民政廳長,負責辦理戰後首屆地方自治選舉。1962年,應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
  楊肇嘉一生,除堅持台灣人立場批判統治者,參與政治運動爭取台灣人權益外,楊氏幾乎散盡家財來義助文化事業,如:報紙、文學、藝術、體育、飛行等活動,並且大力協助許多台灣青年赴日求學,研習美術、雕塑、音樂、作曲、體育、醫藥、甚至飛行士等專門學科。他的文化贊助行動,直接或間接的促進了日治時代到戰後台灣文藝運動的勃興。這本《楊肇嘉留真集》便是他多采多姿的一生最真實珍貴的影像記錄,更是研究臺灣近代人物、殖民運動史及早期國府統治臺灣的重要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