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8_03
《清水六然居–楊肇嘉留真集》
 

張炎憲、陳傳興 主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3年12月出版
訂價:2000元,(精印精裝一冊)


簡介目次陳奇祿序陳郁秀序蔡萬才序楊基焜序吳樹民序

  楊肇嘉先生是我們台灣的人傑,他在日治時期就投身台灣政治與文化運動,參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加入台灣地方自治同盟,貢獻智慧與心血,爭取台灣人在日本殖民統治之下的尊嚴;戰後出任台灣省民政廳長,對於地方自治的落實更是躬自規劃,為台灣的地方自治制度奠立良模。此外,他對於台灣文學藝術的關心和獎掖更是不遺餘力,在台灣文化的整建過程中,卓有建樹。
  肇嘉先生一生識人無數,經歷豐富,而且生前即親自收集、整理了相關檔案及資料,在其故後,子孫仍細心加以維護及保存,為台灣社會留下了極其珍貴的文化資產。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這次出版《楊肇嘉留真集》,係接受楊家家屬委託,以楊肇嘉先生生前蒐集、保存的豐富照片收藏為本,經由工作同仁耗費長久心力,仔細研析、辨識,並針對照片的歷史意涵加以解說。因此透過本書,我們可以理解台灣自日治時期以來的歷史與文化變遷,也透過這些曾經是楊肇嘉先生珍愛寶貴的重要照片,那已經消逝的歷史宛然昨日,又清晰地回到今日讀者的面前。我想,這是出版本書最重要的意義所在。非常高興看到楊肇嘉先生這批珍貴史料順利出土,這不僅是本基金會接受楊家家屬委託的責任,更是對台灣歷史和社會貢獻的具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