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8_03
《清水六然居–楊肇嘉留真集》
 

張炎憲、陳傳興 主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3年12月出版
訂價:2000元,(精印精裝一冊)


簡介目次陳奇祿序陳郁秀序蔡萬才序楊基焜序吳樹民序

  但更重要的是,楊肇嘉先生不僅獻身社會運動,也強烈關懷台灣的文學和藝術發展,他自日治時期以來就提供金錢扶持文學藝術作家,受過他扶持的人不在少數,且後來都成為建樹台灣文化的精英;而他生前喜好知識、搜羅重要文獻和照片的雅好,加上仔細剪報的習慣,更在無意中為台灣歷史留下了豐富的史料。
  這次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編印《楊肇嘉留真集》不僅讓我們目睹了楊肇嘉先生生前所蒐集保存的珍貴資料,也讓我們從中看到日治以來台灣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的歷史原貌。
  郁秀自出任文建會主委以來,對於台灣文化的保存、整建與開創,無一不戮力以赴,希望累積前人心血、鼓舞當代文化風潮、誘發文化生命力的再創造;同時對於民間機構主動參與文化建設,更以感佩之心全力支持。看到楊家家屬苦心蒐藏前人資料、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致力於前輩檔案的整理及研究,如今第一份成果《楊肇嘉留真集》即將呈現在國人面前,實在倍感欣慰和敬佩。
  文化建設,是台灣人民與社會共同的責任。本書的出版融合了楊家家屬的無私、全體工作人員的辛勤努力以及政府的支持補助,正可以說明整建台灣文化需要朝野、民間與學界的攜手合作,也讓我們看到台灣文化富足的內涵和可貴的精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