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8_03
《清水六然居–楊肇嘉留真集》
 

張炎憲、陳傳興 主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3年12月出版
訂價:2000元,(精印精裝一冊)


簡介目次陳奇祿序陳郁秀序蔡萬才序楊基焜序吳樹民序

  民國四十四年我與內人結縭,也開啟了與肇嘉先生之間一段為期二十餘年的翁婿之情。
    初值國民政府遷台,二二八事件以降,省籍情結所引發的政治紛爭,層出不窮。本人婚前不久,力主推行法治的省府吳國禎主席黯然下台,認同吳國禎理念之省府團隊亦遭株連,時肇嘉先生擔任民政廳長,初次推行地方自治辦理第一次縣長民選,享譽正隆。政府在懷柔本土人士的考量下,雖把他降轉省府委員但未敢進一步打壓;但以肇嘉先生黨外人士的特殊身份,在威權統治的時代裡,實已失去了真正的揮灑空間。本人當時從事貿易,歷世未深,亦難窺政治堂奧,且與肇嘉先生輩分懸殊(我們翁婿年齡相去三十七歲),肇嘉先生宅心仁厚,袒護東床時而有之,但以親情關懷成份居多,鮮談政治情事,故亦難濡沐先生碩彥典範。民國六十一年本人以無黨籍身份當選立法委員時,惜肇嘉先生已臥病在床,神志恍惚,恐亦無法分享翁婿二人殊途同歸之喜樂。造化弄人,不勝唏噓!
    與肇嘉先生翁婿一場,但覺肇嘉先生望之儼然,即之也溫。長者風範,長留我心。先生生平事蹟屬於日據時期之政治活動居多,因時序轉換,知之並未甚詳,且以輩分居晚,實不敢妄言為文作序。值此「留真集」付梓之際,感謝有心人士之苦心奔走,本人僅為此一出版計劃略盡棉薄之力,拋磚引玉是為所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