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11_03
《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紀念文集》
 

編著者:張炎憲紀念文集編輯委員會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5年3月10日出版
訂價:680元,紀念贊助價:500元


簡介目次吳樹民序張炎憲教授生平簡歷盧主義牧師證道文

   2014年秋末時節張炎憲教授驟逝,讓人震驚措手不及,更有無盡的難捨與懷思,10月19日追思會結束後大家逐漸收斂哀戚,竭力分工承續他的遺志,也同時啟動編印紀念文集的工作,讓大家的思念化為文字紀錄留傳,並提升為記憶的力量。
  張炎憲教授出生於1947年國府軍登陸鎮壓屠殺台灣人之際,冥冥  之中註定他未來要為苦難的台灣發聲,台灣史是他的首選,除了自己專研的領域之外,他更 重視史料的收集整理保存,尤其為遭受威權體制殘害的人物留存歷史,他們的歷史被埋沒湮滅扭曲,沒能力或不願意公開呈現,因此他長期投入二二八事件、白色恐 怖事件及台灣獨立運動的調查研究,使台灣人的苦難歷史公諸於世,成為伸張正義的基礎。
  他的教學風格早就採現今所強調的學生學習本位思考,諄諄善誘細心指導又讓學生自主發揮其所長,亦師亦友的相處,培育出一群死忠的「台灣學生」。在國史 館的公職使台灣史擁有尊嚴主體性,參與領導的各種社團,或顯或隱不斷在改變台灣歷史,這些都是行動史學的實踐。他的思言行各方面都有過人之處,難能可貴的 是他的學養與地位日漸有其高度,但卻始終古意熱誠平實待人,凡事躬親不論大小,這種溫暖長存眾人之心。
  這本紀念文集紀錄張炎憲教授重要生平行誼志業及代表性照片,吳樹民董事長的序文及盧俊義牧師追思會證道文,主要文章包括家屬親人的親情思念、長輩友儕 的交往回憶、受業學生的懷念師恩,也收入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的座談紀錄,透過這些環繞炎憲的文字,讓我們看到更多樣貌的他以及他所經歷過的時代。
  紀念文集以「治史起造台灣國」為主標題,彰顯張炎憲教授一生所思所行,往者雖漸遠,精神永綿延,期待他所鍾情熱愛的台灣史終究會成為我們的「台灣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