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12_04
《征臺始末》

風外史(市毛淺太郎) 編著
楊承淑、黃雪琴 譯
(財)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出版
2018年5月出版
訂價:非賣品



簡介
黃仁安序

  眾所周知,甲午戰爭對台灣的歷史命運帶來深切影響,台島民眾對此殊變的象徵性反應,莫過於「台灣民主國」的發想。目前相關史料的記載,除了以日文撰寫的官方戰事檔案或個人出征日記,以及國際媒體的觀察報導之外,亦不乏台島人士的相關記錄,如《台海思慟錄》、《瀛海偕亡記》、《讓台記》、《台灣通史》、《台灣八日記》、《台島劫灰》、《丘逢甲信稿》、《劉永福歷史草》、《台灣戰爭記》、《魂南記》、《東方兵事紀略》等史料。
  而1897年(明治30)以日文撰寫的《征台顛末》,作者香風外史(市毛淺太郎)乃日進堂書店少東。依序言之所述,「余放棄教育之務,甘願投身於此小書肆中」等文句,推之作者曾與教育界有些許淵緣,但為了編撰《征台顛末》,乃放棄原職而閉守於書齋,振筆疾書乙未征台史。理由有三,首先台灣乃近代日本領土外擴的初始之地;其二則是征台之役的慘絕景況乃近代初期所前所未聞的;其三是從日本的外交政略觀之,台灣乃形勝要害之地,能有効擁有此島,著實應該紀念與讚嘆。
  市毛淺太郎鑑於世人多鍾情甲午戰役,卻無視於其後日軍之於蠻荒島嶼澎湖、台灣接收作業的險峻,乃旁徵博引相關資訊,意圖撰文詳述接收戰役的過程與功業。就文脈推知作者雖曾參與甲午合戰中的滿州戰役,但卻沒有機會親赴台、澎體驗接收戰役,以故乃完成大作《征台顛末》,除了滿足作者個人對甲午戰後乙未之役的好奇之外,亦使後輩能藉以緬懷先人篳路藍縷之艱辛。
  《征台始末》全書共分四篇,內容從接收台灣前的情勢概要開始,到台灣接收戰役的完成、開啟民政之序幕為止,把乙未割台之後,日方如何執行接收工作,鉅細靡遺地記錄成冊。若輔以其他相關史料比對,如《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志》、《石光真清の手記》、《軍醫森鷗外:統帥權と文學》、《台灣統治回顧談》、《興味の台灣史話》等,顯見《征台顛末》所記內容的確具有一定程度的信憑性;以史料價值而論,相對於其他斷片、零星描述的相關史料,如藏於日本防衛廳防衛研究所的各類部隊戰鬥記錄、抑或是從征人員的日記與家書等,依歷史脈絡的完整性觀之,該書之內容不可不謂是略勝一籌。
  透過《征台始末》之細述,回顧百年以前曾發生於台灣的「乙未之役」,明治日本的積極進取,明顯與清吏的因循苟且,形成對比;而台灣社會「安民局」與「義民局」等兩派相互傾軋,無法建立共識,多數民眾的無奈與因應態度,則可從撰文的字裡行間看出一二;而令日本征台軍最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台灣女性的堅毅勇敢,所謂「女人撐起半邊天」,台灣女性奮勇抗日的行徑,也讓日本征台軍清楚意識到倘若過於亂暴莽為,這場戰役恐難善了,而不敢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