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從朱丹灣開始—雲林曲水園鄭家話舊》

作者:鄭正浩
主編:戴寶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8年8月出版
訂價:500元



簡介 目次戴寶村序卷後語

     雲林斗六鄭家是台灣有名家族之一,鄭家祖先在乾隆年間從福建漳州遷居來台後,輾轉至斗六及梅仔坑(今梅山)居住。到曾祖父鄭芳春時,才定居於斗六。芳春是光緒年間的秀才,當時與吳克明、黃紹謨等並稱為「斗六三秀才」。鄭津梁頗具文才,在日本時代與許多文人多有往來,如西川滿、池田敏雄等,因緣際會成為臺灣藏書票的先驅。戰後從事地方文史工作,編著《雲林沿革史略》,開鄉土研究的先河,本會早期重要收藏如日本時代善本書、藏書票等就是由鄭津梁家族捐贈,因此鄭家家族史極具文史價值。
  
鄭氏家族歷經清朝到日治時代的大轉變,從抗日的鄉紳轉變為地方首長,祖父與父親生長、活躍於長久的日治時代後,一下又變成民國的臣民….,而作者本人生於日治末期,經歷國府接收統治、228事件等,外來政權更迭,改朝換代,不斷變換身份與認同,鄭氏家族的經歷正是近代臺灣人歷史命運的典型縮影,鄭氏家族的故事,正是我們的歷史。 
  
本書由鄭津梁之子鄭正浩執筆,分為上、中、下三篇。上篇先敘述鄭氏的由來與鄭家一族的傳承。其次考證鄭芳春、鄭沙棠、鄭津梁三代的事蹟,詳述其在清朝、日治時代與戰後國府統治時期的歷史洪流中,如何面對時代的變遷,接受現實的挑戰,開展自身與家族起伏的命運。特別以芳春、沙棠二代,身歷清朝與日治公職,關係雲林地方歷史治政至深。津梁從事地方文史工作,以《雲林沿革史略》等,開鄉土研究的先河。
 
    中篇以作者個人經歷,先敘述從終戰前日軍進駐斗六,到228事件等小學時期。再敘述台中一中時代6年的求學生活。其間所遇師友,濟濟多士,後來成為社會精英者不乏其人。最後談及成大中文系時期的師友、交遊、服兵役與畢業後任中學教員的經歷。
 
    下篇分為東京留學時代與赴岡山任職時期兩部。前半敘述在東京大學期間所遇激烈的學生運動與三島由紀夫切腹事件以及台灣留學生會、斗六會的交流活動。還有在工讀生活中受東京大學名師的薰陶,開始展開學術活動;其中恩師宇野教授又與斗六吳秀才之子吳景箕為舊日帝大同窗等等因緣際會。
      後半敘述赴岡山大學任職,再轉任清心女子大學。其間除致力學術工作並參與學會、國際研討會等學術活動外,並積極赴國內外展開民間宗教實地調查與研究。轉任天主教清心女子大學後,促進與輔仁大學結為姊妹校,率學生前往台灣實習。退休後協助社會福祉工作,並積極參與日本與台灣之間的各種民間交流活動。
      此書編寫的目的固然在於記錄鄭氏一族的歷史傳承與個人學術生涯的經歷。通過鄭家先祖的記錄,可見證雲林地方與台灣波濤起伏的歷史。而做為後世子孫,如何記取歷史教訓,生存於國內外變花多端的現代社會,通過個人經歷與見聞,如能對鄉土社會有所助益,將不勝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