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昇八五回顧 府城黃葉兩家故事》

作者:黃東昇
主編:戴寶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22年11月出版
訂價:600元



簡介 目次陳隆志序林衡哲序柯耀宗序韓良俊序 黃東昇自序

文/林衡哲

        英國詩哲約翰生博士(Samuel Johnson,1709-1784)曾經說:「每一個人都應該把他的一生,忠實地記錄下來。」這一點,黃東昇兄做到了,他把他清清白白多釆多姿的人生經歷,做了非常完整的敘述,而且也把他出身台南的家族史,做了清楚的交代,看完這本書,相信很多讀者,都會欽慕東昇兄是一位非常幸福的台美人,不但他人生的經歷十分多釆,對台灣與美國社會也都有傑出的貢獻。
        東昇兄之所以有幸福美滿的人生,主要是因為家境良好,父親黃純儒畢業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院,曾經在菲律賓與台南開業;母親是富有愛心的虔誠基督徒,夫人韓淑真是台南名醫韓石泉的三女,是標準的賢內助,他們的三位子女也很傑出。而且東昇兄在1960年就脫離台灣蔣家獨裁統治,來美國享受《自由的滋味》,並在堪薩斯大學順利拿到博士學位,成為傑出的石油工程師。也因為他待人忠厚,有專業實力,因此一路都有貴人相助,做到1995年在美國退休,更難得的是,1995年他有機會返台在母校成功大學教學五年,把海外所學貢獻給台灣年輕後輩。 
        東昇兄在 台南一中時代就結交不少富有台灣意識的朋友例如羅福全、陳隆志等,加上來美國之後在堪薩斯大學多年的薫陶,他很早就有濃厚的台灣意識,因此很早他就參加海外台灣人社區同鄉會活動。他最大的貢獻應該是,任重道遠地在2005-2006年接任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第26屆總會會長,任內建樹頗多,並且盛大而成功地在2016年,在北加州舉辦美西台灣人夏令營&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年會,這時我們台大醫學院1967年班也有十位同學,共襄盛舉,留下了永恆的美好回憶,特別在此感謝東昇兄的安排,才能有此次溫馨的聚會。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跟東昇兄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但是因為音樂是我們二人共同的愛好,才使我們成為連續不斷的永恆朋友。東昇兄在六十年前就參加過南台灣的善友管弦樂團,此樂團的創辦人之一(鄭昭明)後來成立 3B交響樂團,胡乃元、林昭亮、蘇顯達等都是團員,對台灣音樂界產生重大的影響。因此東昇兄從小就會拉小提琴,尤其對古典音樂中的室內樂特別有研究。
        我們二人分別在1979年和1985年搬到陽光普照的南加州爾灣市(Irvine),我住在北木區(Northwood),他住在木橋區(Woodbridge),二家距離才祗有十分鐘,那時我們二家才開始過從甚密起來。南加州地區是全美國台灣人口最高的地方,台灣同鄉會及台灣人教會共有20間以上,很多大型的台灣人活動都在洛杉磯郡和橘郡舉辦。
在參與「台灣名家演奏系列」的推展上,東昇、淑真兄嫂成為我的音樂親密戰友。1985年我催生南加州台灣人聯合基金會(TUF),由吳西面任首屆會長,並開始每年舉辦大規模「台灣文化之夜」募款餐會。餐會有文化講座,由我負責邀請主講人,音樂節目由蕭泰然負責;第二任會長由我擔任(1988-1990),最大的貢獻是催生蕭泰然三首不朽的協奏曲。至於TUF後來又成立「台灣名家演奏系列」的來龍去脈,東昇兄在此書中,有詳細介紹。台灣名家系列在 1992 到1996 年期間,共舉辦了八場音樂會。前五次音樂會由楊子清當召集人,1994-1995年由韓淑真當召集人,1996年由郭慈安當召集人。在此我個人也特別感謝東昇兄,透過此書,把我們當年在海外努力推廣台灣音樂文化到國際樂壇,讓島內台灣人及海外台美人知道此事蹟。而東昇兄算是有傑出貢獻此事蹟的歷史見證人。
        2009年我們望春風出版社,出版了東昇兄岳父《六十回憶 —- 韓石泉醫師自傳》。此書是日治時代,非常重要的一本傳記名著,由韓石泉原著,韓良俊編註。在台大醫學院舉行新書發表會時,蓋冠雲集,不但蔣渭水大兒子蔣松輝、杜聰明愛女杜淑純、賴和大孫賴悅顏都來了,韓石泉子女韓良誠、韓良俊等致詞,韓淑真也特別由美國趕回來參加,令我特別感動。而台大醫學院四位院長黃伯超、謝博生、陳定信、楊泮池先後以母語致詞,給後輩學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2011年我剛剛完成《西方音樂巨人馬勒傳》之後,我與李鴻禧教授,帶領43人的旅行團,到捷克與奧地利做「馬勒百年追憶之旅」,東昇兄嫂也來維也納會合共襄盛舉。東昇兄特別贈送我舊金山交響樂團指揮Michael Tilson Thomas 所灌製的馬勒千人交響曲的CD,想不到就在布拉格的Marriott Hotel 吃早餐時,我們二度邂逅MTT這位指揮,我就請MTT在東昇兄送給我的CD上簽名作紀念。原來是MTT率領他的舊金山樂團來此演出馬勒復活的交響樂,據說演出非常精彩,可惜我們錯過了。最後我們在捷克體育廣場內,與一萬個來自全球各地的馬勒迷欣賞艾森巴赫指揮馬勒千人交響曲,才結束此次終身難忘的「馬勒百年追憶之旅」。在旅程中,我特別請東昇兄向大家介紹他熱愛的室內樂作品,使大家不僅愛上馬勒的交響曲,也愛上了更有深度的室內樂。
        最後我希望有更多的台美人,都像黃東昇兄一樣,留下一部精采的人生傳記,給我們自己的後代,並為我們的時代做見證。李登輝曾經對司馬遼太郞説:「身為台灣人的悲哀」,經過李登輝總統《寧靜革命》的洗禮後,我閲讀東昇兄這部傳記,他已經是「身為台灣人的幸福」底一代,我很榮幸能為此書寫推薦序。

林哲雄(2022年10月5日寫於南加州亞伯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