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昇八五回顧 府城黃葉兩家故事》

作者:黃東昇
主編:戴寶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22年11月出版
訂價:600元



簡介 目次陳隆志序林衡哲序柯耀宗序韓良俊序 黃東昇自序

一位資深臺美人精采的生命故事──喜賀東昇官新著出版

文/韓良俊

  本書著者黃東昇博士1954年畢業於臺南一中高中部,是高我一屆的學長,也是我大妹韓淑真的夫婿,因此雖然本是學長,成為我妹婿後,卻因我在家中男生中排行第四,就跟著我妹妹稱呼我為「四哥」。雖然臺語中有所謂「論輩無論歲」,但這不甚合「長幼有序」的同輩排行,總讓我覺得好像占了他的便宜,有點不好意思。這次他決定整理、出版他父母兩邊祖先的家庭故事及他自己八十五歲的回顧,溶為一書,很難得地將由以重視本土知名的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註1),乃自美國寄來本書原稿希望我為他寫序。接此電郵後我想了一下,覺得我似應藉此良機,稍還前述排行所「歉」之債為宜,便一口答應下來。
  東昇官(註2)在我家親人、家族中被公認為擅長運用電腦,將一些資料及舊照片收集、記錄、存檔、分類整理,然後適時發表得有條有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這一點我從他曾預先寄給我的本書洋洋灑灑、鉅細靡遺卻井井有條之初版原稿目錄以及內文、照片中即可看出端倪,加上他自大學畢業後1960年就出國留學,在美國六十多年之間,有豐富的國外生活體驗,且自1969年起即熱心、積極地參與各種臺美人的公共事務或活動,舉其犖犖大者如下:1969年首創匹茲堡臺灣同鄉會、參與推展林哲雄醫師主持的「台灣名家演奏系列」、出任第26屆北美洲臺灣人教授協會總會會長、擔任北加州臺灣同鄉聯合會會長、籌辦美西臺灣人夏令會、成立東灣臺美人長樂會、創設美西臺灣人夏令會理事會等,對促進臺美人的團結、凝聚向心力貢獻良多;更早在六十多年前就參加了臺灣最早的民間管弦樂團(臺南善友樂團),可見他旺盛的活動力在年輕的極早期即已萌芽了;更不用說,他的家世系出古早臺南生意興旺、著名的兩家藥商──合源棧藥行及益春堂漢藥店,再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幼年時,隨父母在馬尼拉歷險的傳奇經歷,即便單從目錄中所列出的,已可看出本書內容極為豐富、精采,可貴地詳細記錄了一位資深「臺美人」在臺、美、菲三地親身生活過的實際歷練。
  最近我常常覺得,我們每個人活到最後一日時,都必然將得自父母、構成形體的物質拆解成原本最小的元素還給大自然,連可見的外表形態、一生中一直借用而佔有專用體積的移動空間,從出生時的最小到壯年時變最大,到晚年時又逐漸縮小之後,最終亦將一併完全還諸天地─地球、宇宙,此之謂每一生物個體必然發生的衰敗與朽壞;相對的,此一宿命也不無救贖,那就是所謂「三不朽」(至少太陽、地球還存在之期間),即「立德、立功、立言」,其中的後兩者,從本書出版的同時即已白紙黑字,清楚可見,至於「立德」(我認為「愛人、助人」是立德的礎石),則有待細心的讀者們於精讀、細讀之間,自行從字裡行間慢慢體會了。
  於此值得一提的是,在《如何閱讀一本書》(郝明義、朱衣/譯)中的「如何閱讀傳記與自傳」一節,該書雙著者Mortimer J. Adler及Charles Van Doren寫道:

「惠特曼談到他的《草葉集》(Leaves of Grass)時說:『這不只是一本書,接觸到這本書時,也就是接觸到一個生命』。」又說:「傳記,就跟歷史一樣,可能會導引出某個實際的、良心的行動。傳記是有啟發性的,那是生命的故事,通常是成功者的一生故事──也可以當作是我們生活的指引。」

  相信本書出版之日,不只是每位「臺美人」,連「在臺臺灣人」都會期盼趕快一睹為快,並且讀後之「益、趣」無窮;而就從著者本身、舍妹、我與親人們,以及讀者大眾所共同懷抱、重視的臺灣意識、臺灣歷史之角度以觀,本書實有甚高的價值及可讀性!

[註1]:先父韓石泉醫師與同時代的吳三連先生也有過交遊,1966年出版的《韓石泉先生逝世三周年紀念專輯》內第10頁,有臺南吳秋微醫師所撰之文〈畏友石泉先生逝世三週年紀念悼詞〉,文中有這樣的一段文字,亦屬有趣的「史料」,值得轉載於此:

「先生不僅醫術精通,博治文學,且工於詩詞,當蔡培火先生七十華誕之日,弟等受招待,乘遊覽車,作橫貫公路之遊,時同車之石泉先生見車中諸人乘久欲睡,為破除寂寞,乃興賦詠之舉,由是群展笑容,疲意盡散。茲將民國五十一年五月十六日之原作錄述於左,以作悼念。」這四首題為〈橫貫公路上贈培火、秋微、三連、景寮諸兄〉,其中第三首(以台語或華語唸皆有押韻)如下:
「贈三連兄
無官一身輕  紡織水門汀(水泥)
歐美遍遊歷  刻刻伴阿菱」(按,阿菱是吳三連夫人李菱女士)

[註2]:臺南人稱呼姐夫或妹婿等時,習慣於名字後加一「官」字,以表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