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昇八五回顧 府城黃葉兩家故事》

作者:黃東昇
主編:戴寶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22年11月出版
訂價:600元



簡介 目次陳隆志序林衡哲序柯耀宗序韓良俊序 黃東昇自序

文/柯耀宗

        我認識黃東昇博士,從1963年參加他和韓淑真婚禮至今已近一甲子。東昇兄1960 年進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 , 我則在1963 年進入當時號稱「台獨西點軍校」的堪薩斯州大(Kansas State University) 。兩年後我完成碩士學位,就換學校到西北大學攻讀博士。1968 年9月,我取得化工博士後去賓州匹茲堡 近郊 Gulf Oil R&D Company 就職。完全出乎意料,東昇也於12月離開奧克拉荷馬(Oklahoma)的工作,來和我同一個公司就新職。更巧的是那年6 月,東昇台南一中的同學羅福全也剛拿到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博士來到匹茲堡工作,從此三人共同為台灣民主前程打拼,變成畢生的好友。
        1968年夏天羅福全博士(陳水扁總統第一任的駐日代表),時任台灣獨立聯盟的中央委員,來匹茲堡後,不久就開始和台灣同鄉接觸,「招兵買馬」。第二年(1969年)春天就帶頭,和黃東昇、柯烱輝及柯耀宗等共同創立匹茲堡台灣同鄉會,開始宣掦爭取台灣民主、自由及獨立的理念。東昇為人廣結善緣,1970年就被推選擔任同鄕會會長,仍在學的台灣留學生,漸漸不怕國民黨爪牙的威脅,積極加入,同鄉會的活動增強,包括和統派團體公開辯論,這期間東昇會長的周旋、領導貢獻良多。
        1971 年我接任同鄕會會長,此時美國因黃文雄企圖刺殺蔣經國,全美台灣同鄉反國民黨聲勢大漲,相反的,國民黨的恐嚇也到處加強威力。8月賓州威廉波特(Williamsport) 舉辦一年一度世界少棒錦標賽,匹茲堡同鄉帶著一大紅色白字布條去為台灣隊加油。比賽開始,一架小飛機,拖著長長布條,上面寫著「台灣獨立萬歲,TAIWAN GO! GO! GO!」, 讓國民黨派來美國受訓的海軍陸戰隊一群人,急著跳腳 ,跑來搶走匹茲堡同鄕會旗,東昇和我一同去力爭,爪牙怒說:你們把那架飛機叫下來,才還給你們旗幟。警察趕到,制止吵鬧,但是球賽後,就開始打架,一位紐約的同鄕被打得頭破血流,羅福全人高體大,拿著棒子也參與打架,還好只有小腿小傷。讀者可以想像,六、七十年代台灣鄕親及留學生,為了為台灣發聲,隨時都會遭到打壓,謝謝東昇當時對我的支持。
        1973 年初羅福全離開匹茲堡去日本,擔任聯合國東亞區域經濟發展負責人,我也在5月初離開,去德拉瓦(Delaware) 州DuPont Company 就新職,從此三人各奔前程,不過仍然保持聯絡,包括2001年末到2012 年初期間,福全和我都在台灣工作,東昇及淑真回台灣兩三次,我們聚會並遊台南及高雄,其樂融融!
        2012年我從服務將近11 年的台灣新光合成纖維公司退休,第二年搬到北加州東灣Danville 市,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和東昇變成鄰居,兩家相距才十分鐘,天作之緣,如此就展開將近十年更深入的友誼交往,以及為台灣前程、文化傳承的合作伙伴。
        2014年,我發現東灣很多台美人,自認已退休而留在家裡看電視;相對的,我參加過「華府台美人長樂會」(TASS-DC)。其主旨就是促進退休者,人與人的接觸,互相學習、互相扶持,DC退休者參加TASS 的活動,非常踴躍。我認為東灣應該成立相似的組織,就和東昇及其他五位朋友於當年10月正式成立TASS-East Bay。服務精神及活動力超強的東昇,就主動出來擔任第一任及第二任會長,我擔任副會長,共同把TASS的組織基礎建立起來,到2016 年,我才挑起會長的責任。歷經八年,好幾位會長,Program Directors 及很多朋友的共同努力,東灣同鄉除了在 TASS每星期二專人演講學習新知或發表自己心得外,還可以參與東灣台灣同鄉會(EBTA)的活動。因而EBTA 在整個北加州台灣人社團裡,被大家公認為最活潑的組織。想起東昇當初勇敢的跳出來,承擔一個組織剛開始建構的重任,我相信絕大部東灣的同鄉,一直感激在心!
        第一屆美西台美人夏令會是於1975 年在北加州Lake Tahoe 擧辨,但之後的夏令會,開開停停,不能持續。2016 年東昇又勇敢的跳出來擔任總召集人, 代表北加州來承辦,我擔任他的顧問。當時適逢蔡英文大勝國民黨,當選台灣總統,海內外台灣人的士氣大增,在東昇領導下,夏令會辦得有聲有色,五百位參加的同鄕情緒高昂,互相鼓勵的氣氛,那種埸面,在美西已經很久沒看到。
        我個人從1973年就開始參加美東台灣人夏令會,一直到2001年回台灣工作,很少缺席。因此,我深信美西夏令會,要效法美東設立理事會,好讓各地區輪流舉辦夏令會。此想法我在 2016年夏令會提出, 受到與會各鄕會領袖的贊同,我就和林俊提及黃東昇開始籌備此理事會。理事會正式於2017 年5月成立,之後各地區順利輪流擧辦夏令會。明年(2023年)將由台積電五奈米晶片大廠所在地鳳凰城(Phoenix, Arizona)舉辦,屆時我們期待相當大的盛況,這個展望,我很自然的要向東昇致敬,因為有他在2016 年,勇於承擔的跳出來,才有今天的美西夏令會活躍的存在。
        趁此機會,我想要向大家提出另一議題:當第一代台美人持續老化,台灣人社團及教會正面臨傳承問題,有𨯿於此,我在2021 年11月中旬,在我居住的舊金山東灣,發起建造「台灣文化會館—東灣」的構想(Taiwanese American Culture Center-East Bay,TACC–EB)。其願景包括:(1)支持台灣Heritage(價值、文化)的傳承(2)宣掦此Heritage 給附近東灣社區的美國人(3)同時提供機會給東灣台灣人教會繼續成長。為達成我們的願景,我們需要拆掉教會九十年舊的辦公室,重心建造兩層樓6000平方尺(sq ft) 新建築物;十個月來,台美人工作團隊分四組,各人根據自己的經驗及專才參加分組團隊,各就各位,無償無私奉獻。東昇從第一天開始,就跳出極力支持此Project。他跟我東奔西跑,幫忙募款,我們募款已80% 達標,我對他的強力支持,非常感激。
        上面的「故事」只簡述東昇和我共同為台美人社團共事及推動台灣民主化合作的歷程,除此之外,他又擔任過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總會長及其他職務多年,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TAFNC)會長等等。總結我對東昇為人處世的感覺:他待人誠懇親切、廣結善緣、勇於承擔責任服務台美人社團,為眾人所敬佩。對我個人來講,他是一甲子來我的兄長、摯友、堅強的支持者,以及畢生為台灣民主、前程、和台美人Heritage 傳承接代共同奮鬥的伙伴。他邀我為他的「八五回顅」寫序文,至感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