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昇八五回顧 府城黃葉兩家故事》

作者:黃東昇
主編:戴寶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22年11月出版
訂價:600元



簡介 目次陳隆志序林衡哲序柯耀宗序韓良俊序 黃東昇自序

府城黃家葉家故事

文/黃東昇

  我們這一代的台灣美國人(台美人),年輕時從台灣來美國留學,英語不流利,生活習慣不相同,一生都在此新大陸努力求生存。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沒想到記錄過去生活的必要。但有一天兒女或孫兒女可能會問:我們這一代在台灣、在新大陸的生存經驗,以及我們在台灣的祖先的故事。
  
我退休以後才想起這個問題,並開始計劃寫過去的生活經驗及尋找台灣祖先的故事。後者最困難,因為我們父母輩及親人都已經去世。這種工作沒有時間性,我於20年前就開始在做,但一直在收集資料並修改文稿。直到2020年新冠病毒時期,我的女兒 Lisa 勸言應該快完成原稿,因此於2020年,終於完成中英文對照新書《1960年前台南黃家及葉家的故事》,英文書名為Generations Remembered。此書描述內公及外公兩家祖先的歷史及我年輕時在台南的生活。一百年前,台南有兩家生意旺盛的藥商:合源棧藥行及益春漢藥店。前者老板是我的內公黃人樹,後者老板是我的外公葉郎初。這兩家私人家族的故事應該也是台南市歷史之一部分,這些故事我已經發表在《鹽分地帶文學》。[1]
  
此書也敘述我的生長過程,由小孩到大學畢業(1936年到1960年)。我小時(五歲到十歲)隨父母到馬尼拉住五年,家父黃純儒在馬尼拉開業婦產科。我們歷經日本於1941年突擊美國真珠港引發太平洋第二次世界大戰,並目睹美軍於1944年在馬尼拉市內擊敗日本軍的市街戰,我們全家五人幸運於1945年逃生平安回故鄉台南市。[2]家父回台南後重新開業婦產科,但開業不很順利,他又患有胃潰瘍,因此他一直期待我畢業後,找工作賺錢幫忙家計。他最期待我留學美國,而我於1960年到堪薩斯大學留學。
  
2020年春天,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舉辦新書發表會,出版新書《台南莊黃兩個家族:莊維藩與黃京華的故事》,楊黃美幸當天也參加發表會,她向理事會建議出版上述「1960年前台南黃家及葉家的故事」,基金會董事何義麟教授接受美幸的建議,就和我連絡出版新書的事情,何教授建議我補上我1960年留美以後的生活經驗一起發表。這本書的第一章至第三章是1960年前的故事,第四章到第七章是1960年以後,我到美國60多年的生活故事,包括1995年回台南成功大學教書五年。
  
我是早期留美的台灣學生,現在回想起來,離開台灣來美國是60多年前之事情。來美國後,自己摸索、努力、奮鬥、完成學位、找工作及成家立業,可說是當時典型留學生的生存模式。我在學術上或事業上不敢説有特別成就,但能完成學位、順利找到工作、建立家庭、而能退休,對我個人而言便是重大的成就。我和內人韓淑真在工作以外,都在關心台灣民主化運動,同時也很熱心參與美國台灣人社區活動。本書在記錄我們這60多年來在美國的生活,每件事情發生的時間及地點都有記錄。我希望更多台美人也都能寫他們的故事,這些故事存入台美史料網站[3],將有助於今後歷史學家編寫美國台灣人的歷史。

[1] 黃東昇,〈台南市「益春」漢藥店,通稱「金翁仔」〉,《鹽分地帶文學》第52期(2014.6),頁217-228。黃東昇、黃東波,〈台南府城黃家合源棧藥材行的故事〉,《鹽分地帶文學》第46期(2013.6),頁204-214。
[2] 黃東昇,〈憶兒時馬尼拉死裡逃生〉,《台灣文學評論》第12卷第4期(2012.10),頁321-333。
[3] 台美史料中心,https://taiwaneseamericanhistor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