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昇八五回顧 府城黃葉兩家故事》

作者:黃東昇
主編:戴寶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22年11月出版
訂價:600元



簡介 目次陳隆志序林衡哲序柯耀宗序韓良俊序 黃東昇自序

文/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東昇兄是隆志1948年至1954年就讀台南一中初中部與高中部的同窗,高中畢業後雖然我們兩人在不同的領域打拚奮鬥成就各自的理想,但保持聯繫。基於七十年的深厚情誼,老同學來電邀請為《黃東昇八五回顧 府城黃葉兩家故事》撰寫推薦序文時,個人義不容辭接下了這個任務。實際上,閱讀完本書後,眼界大開,受益良多。
        《黃東昇八五回顧 府城黃葉兩家故事》是一本圖文並茂完整記載作者家族三代人在大時代歷史發展脈絡下,真實生活的歷史。在時空環境的交織與大時代歷史發展脈絡下,每一個人身在其中都深受影響,面對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作者始終展現樂觀進取、努力不懈與積極奉獻的人生觀,值得大家向他學習。
        綜觀全書的脈絡,本書前半段以黃、葉兩個私人家族的發展為核心,除了介紹葉家珍藏一份三百年的族譜,為其先祖在台南落地生根,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歷程作出見證;還有黃家經商有成,生活優渥無虞,他們收存不少書信文件與圖像,真像是帶領讀者坐上時光機,穿越時空回到日治時期的台南府城,參與地方仕紳、成功的企業主與社會名流的交際聚會,並瞭解釐清隨之發展出緊密交織的親友網絡。書中還提到府城文風鼎盛,不少台南地方名望人士,他們的親族後代遍及台灣或海外各地發展,無論是醫學、高科技、或是政治、經濟與文化、藝術等不同專業表現相當活躍優異,受到國內外各界的肯定。
        環顧世界著名的家族發展史,當第一代祖先胼手胝足成功打造事業江山,家庭經濟獲得改善之後,轉而培養家族成員接受良好的教育,黃家也不例外。東昇的祖父黃人樹先生在事業鴻圖大展之際,協助父母栽培五弟黃國棟(台南六安醫院院長)成為優秀的西醫。隨後,黃國棟醫師則回饋支助二哥之子(作者父親)黃純儒先生完成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院的學業,充分展現傳統台灣人長兄如父、知恩圖報的良善本性。
        作者父親在菲律賓開業行醫的故事也是相當精采,由於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顛覆他們原本寬裕舒適的生活,黃純儒先生被美軍逮捕成為戰俘,隨後送往日本。作者母親(葉冬月女士),展現台灣女性過人的韌性,獨力照顧三個小孩,由菲律賓先到中國廈門,再搭小漁船橫渡黑水溝,回到台南安平港。這段逃難的過程驚險萬分,人命的脆弱與戰爭的可怕,表露無遺。
本書後半段描述的內容,著重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發展。1949年中國國民黨政府敗逃來台進行軍事戒嚴統治,影響作者父親在台灣行醫的生活,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與發展,作者大學畢業,完成預備軍官役後,1960年與隆志等六位台灣青年獲得Fulbright旅費獎學金出國留學,先被安排到Hawaii的East-West Center接受三星期提升英語會話能力、增進對美國文化風俗與生活習慣的密集課程,再分道揚鑣各自前往就讀的學校報到。
        六年之後,東昇兄在University of Kansas取得化工博士學位,憑藉石油探勘與採油的專業技能,成為美國各大石油公司積極爭取的對象。1966年3月他得到CITGO石油公司(Tulsa, Oklahoma)的青睞,繼續留在美國工作,最後落地生根成為第一代台美人。1968年起,陸續轉到Gulf Oil R&D Company(Pittsburgh, Pennsylvania)、Gulf Mineral Corp(Denver, Colorado),Sohio Petroleum Company(San Francisco, California)以及Unocal Corporation(Bera, California)等公司工作直到退休。
        與大多數早期台灣旅外的留學生一樣,離鄉背井來到異域打拚,內心的苦悶是難免的。不過,東昇兄非常幸運。由於東昇兄父親與台南名醫韓石泉醫師是同業且互相認識,在成功大學畢業後,東昇兄與韓醫師(未來的岳父)就有一面之緣,之後透過台南府城綿密的親友網絡,得以認識韓醫師三女淑真,兩位出身醫生世家的才子佳人,都在University of Kansas讀書,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婚後淑真姐扮演賢妻良母的角色,讓東昇兄專心打拚事業無後顧之憂,兩人攜手共創一個模範家庭,令人羨慕。
        東昇兄允文允武,在專業領域上他是一位化學工程師,聽古典音樂則是他高中時代就有的嗜好,至今未曾改變,尤其對室內樂情有獨鍾。東昇兄也是一位運動健將,他從初中開始學習打網球,這個運動習慣一直到今日,儘管已經超過八十歲了,每週還是打網球三次。
       東昇兄雖然長年在海外打拚奮鬥,但是時空環境的限制並沒有絲毫減損對母親台灣的關心。為了貢獻所學協助培育台灣的莘莘學子,在美國的工作告一段落,選擇回母校成功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協助培育台灣的莘莘學子,並擔任隆志所創設的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協助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運動。
        2004年正式退休後,東昇兄選擇定居於舊金山。他採取「老當益壯,退而不休」的生活規劃與安排,全力投入促進美國台灣同鄉組織的蓬勃發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2005年至2006年期間接任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總會會長,於2014年幫助設立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2009年與卓耀宗共同編寫NATPA第二本《十年的回顧(1990-2000)》。2010年又擔任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會長。2014年參與創設「東灣台美人長樂會」(TASS-EB)並擔任會長。2016年,以總召集人身分主辦「美西台灣人夏令會」。2017年參與籌設美西台灣人夏令會理事會。2020年NATPA成立滿四十年,他又參與編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二十一年的回顧》。
        正如東昇兄在後記所強調的,連結台灣同鄉形成強大的台灣組織,有助促成台灣國家的民主化與正常化。

  台美人加油!台灣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