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15_04

《建國舵手黃昭堂》

張炎憲、陳美蓉 主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2年2月出版
訂價:500元



簡介 
│ 目次 │ 侯榮邦序 │ 宗像隆幸序 │ 張炎憲導言 │ 張炎憲後記

張炎憲後記

   2 011年11月17日中午,正在台灣國家聯盟辦公室舉行 228關懷總會理監事會時,突然接到黃昭堂主席去世的消 息。我當時相當震驚,心情就煩躁不安起來。好不容易等 到開會結束,約二點左右,就到台灣獨立聯盟辦公室,遇到 陳國雄、侯榮邦等人。我走入主席辦公室,看到景色依舊, 彷彿主席仍坐在那邊,接受我們的訪問。步出主席辦公室, 卻發現辦公室人員正在布置靈堂,突兀的變化讓我回到現 實,原來他已過世。
  記得11月2日,他請我們到清水日本料理店吃晚餐,同 時交出他已修正過的訪問紀錄。當時我向他說想繼續訪問 1992年之後的部分,他爽快答應了,我還以為我聽錯了,因 為過去有一段時間,我常逼著他要趕快修正訪問記錄,並 繼續訪問。他都笑著說慢慢來,還說先做到1992年,返台之 後的部分以後再說。
  我擔任國史館館長時,從20 0 6年到20 07年,經過一年 多的訪問,已整理出訪問稿,本來打算在國史館出版,怎 知交稿給他之後,一拖就過了20 08年5月20日,我已從國史 館館長卸任,沒有機會由國史館出版了。《新台灣》(New Taiwan)第663期(2008年12月5日~11日,該刊的停刊號), 還為此口述訪談稿的出版,採訪過黃昭堂,表示遺憾。
  經過我多年催促,黃昭堂仍然不動如山,還說慢慢來。 去年(2011年)春天,他忽然向我說夏天會交稿,後來拖到 11月2日。交稿之後兩個星期,他因鼻腔手術,突然動脈剝離而過世。我雖然不相信冥冥中注定的說法,但好像他有 所預感,才會在11月2日交稿吧!
  228大屠殺是影響台灣最重大的事件,也是戰後台灣 人獨立運動的開端。黃昭堂受此影響,不只居留日本期間 研究台灣史,更投入台灣獨立運動,每逢228時,就舉行228 紀念會,或上街頭向國民黨政府示威。因為228對黃昭堂有 特殊的的意義,所以我們特別選在228的前夕出版這本書, 是為了追念他一生為台灣獨立運動的付出,也是為了能彰 顯台灣人歷經228苦難後的覺醒與建國意志。
  因為要在228前夕出版,我在春節期間,除了回琇梨家之外,都在家裡重新閱讀口述訪問稿。今年寒意又特別濃, 一方面是冷氣團籠罩,氣溫低濕,雨下不停;一方面是黃昭 堂所支持的蔡英文在總統大選中落選。因此閱讀原稿,心 情既複雜又感慨。但在閱讀過程中,反而被黃昭堂一生所 為感動而燃起熱情。心想如果黃昭堂還在,不知他如何面 對落選的結果?但我相信他仍然會樂觀地說:台灣人沒有悲觀的權利,要繼續打拚。
閱讀訪問稿時,我好像又跟黃昭堂重新面對一次,重 新回味一次。每次訪談,他都會事先準備,他說:「要講就 要講真實的,不能講假的。」講出的話都是他知道的,是出 自真誠。跟他說話是一種享受,因為他從事獨立建國事業, 經歷過許多風濤駭浪,看透人世間的虛情假意、人情冷暖, 因此他對人性的了解既深刻又獨具眼光,充滿著智慧。我 從他身上學習到許多人生寶貴的經驗,理解到做為台獨運 動者的堅持,以及做為台灣人的尊嚴與驕傲。
  讀完全稿後,我有點遺憾,已經沒有機會向他請益,也沒有機會完成1992年他回台之後的事蹟了。歷史留下空白是件遺憾的事,但人生往往是這樣,失去的 時候才知道愛惜。黃昭堂走了,我們才會更珍惜地回憶起他過去種種。這本書所記載的未必是他人生的全部,但其中所展現的個人氣質、時代環境,以及憑藉理想與 熱情就想以微薄的力量改變台灣人命運的氣魄,將會流傳久遠,鼓舞台灣人奮鬥的意志。我慶幸有這段美好的時間,與他共度,傾聽他訴說過去,談論古今。
  最後,感謝侯榮邦的校稿、辨識相片人物和提供寶貴意見。惟圖說部份恐仍有許多疏漏,文責在我,謹此說明。
  也感謝毛清芬、陳國雄、黃淑惠的鼎力相助,其他要感謝的
人還很多,在此致上深深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