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莊黃兩個家族—莊維藩與黃京華的故事》

作者:莊健隆
主編:戴寶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20年12月出版
訂價:650元



簡介 目次 戴寶村序莊健隆自序

藩華的家族故事,你我的生命歷史

文/戴寶村(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2017年莊健隆教授因為要出版一本有關台灣魚類的科普書籍,涉及有關竹筏及海洋漁業等內容而參考本人指導的學生之論文,書成之後莊教授因而邀請我幫他的新書寫序。而2018年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每年例行的營隊夏季學校要以台灣海洋文化為研習主題,我也投桃報李邀請莊教授來講授「鱻故事•漁文化」,相談之下,我知道莊教授來自台灣南部莊、黃兩個大家族,而他已經著手開始撰寫家族史,我如獲至寶當場請他務必完稿成書,來讓本會以「你的故事•咱的歷史」系列來出版,莊教授也爽快答應。時間一晃眼3年,由於莊教授住在美國,加上2020年開始中國武漢肺炎全球肆孽,台灣美國之間往來限制趨嚴,我們很擔心莊教授無法如期完稿。所幸,莊教授感受到我們渴望為台灣人留史的殷切期盼,他越洋與本會保持聯繫,日夜趕工,更於9月底飛回台灣,順利結束隔離之後密切與本會往返商討,才能讓本書順利問世。 
  莊健隆的父親莊維藩出自臺南營頂的莊家,重視子弟教育是莊家傳統,莊維藩在此書香世家薰陶之下,一路完成東京帝大學業通過文官考試,任職於台灣總督府,日治末期更當上台灣人能夠擔任的最高地方官吏—新營郡守。戰後短暫服務於臺南縣政府,之後便一直服務於農復會,為振興台灣農村改善農民生活而鞠躬盡瘁,最終積勞成疾英年早逝。母親黃京華來自臺南望族固園黃家,固園黃家發跡甚早,日治時期多方經營有成,成為台灣地方重要家族,黃家同樣重視兒女教育,黃京華高中畢業即追隨兄姐腳步赴日求學,學成返國之後,在友人的介紹下與莊維藩完成終生大事。這時時序已經進入戰爭末期,莊黃家族同樣經歷縮衣節食、疏開避難、甚至與家人生離死別的戰亂生活。隨即統治政權輪替,「祖國」落難來台,莊黃家族甚至其親友不但親身體驗了不可思議的中國式的官場文化,更經歷了令台灣人無法忘懷的228事變與白色恐怖,莊黃兩個家族的經歷正是近代臺灣人歷史命運的典型縮影。
  固園黃家為日治時期臺南望族,「固園二雅」黃欣與黃溪泉親情堅固齊心經營家族事業,對府城政經、文教各方面皆有影響力,固園甚至與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台南吳園等名列台灣五大名園。莊家則相對低調,捐地興學為人師表,重視子弟教育與文教事業,莊維藩能夠在外來統治政權下脫穎而出,當上台灣人僅有的六位郡守之一,戰後也依然受到重用,套一句布袋戲的用語:「有來歷」。而莊健隆教授雖然是海洋與魚類專家,但是他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資料的勤奮本事並不輸給專業的歷史學者,從他蒐集資料之多、訪問相關人士之勤、記錄人物言行點滴之細,可見一斑。所謂害相思病的牡蠣才會孕育出珍珠,這位感情豐富細膩、親族口中的文史專家,因而成就了這本鉅細靡遺的莊黃家族史,也是台灣人家族史的專書。
  從日治到戰後經歷近百年的大環境改變與人事變遷,莊黃兩個大家族如今開枝散葉,不管是在台灣故土奮鬥還是遠赴新大陸展開新生活,都各自擁有一片天。然而不管距離多麼遙遠,親族之間都維繫著令人羨慕的情感。不管是一聲從千里外傳來的安慰,或是口袋中保有很多年的書信或照片,往往成為個人生命中最有力的支持。這些看來微不足道的親族之間的關懷瑣事,它們是那樣平凡而真實地存在於他們的生活,不知不覺已經融入自己的血肉,成為生命中的養分與力量。其實,這也正是生活樸實、生命力堅韌、重視親情倫理的台灣人的生命故事。
  歷史之所以成為歷史,不只是因為它發生,而是因為它被人們有意識地記憶、記載。台灣曾經被外來政權污衊為沒有歷史的地方,只有古怪的鄉野傳奇、虛虛實實的傳說軼事,而沒有信而有徵、真正屬於人民與土地的歷史。台灣人的歷史應該由台灣人自己來記憶、來書寫、來詮釋、來建構,台灣是一個動人的故事,而不是沒有歷史的地方。因此莊黃二家族歷史專書的出版,不但能豐富家族史研究,也能豐富台灣人文歷史的內涵,莊黃家族的故事,正是我們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