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昶雄先生

TLI_p01_index

  本名王榮生,淡水鎮九坎街(今重建街)人,出身海商人家。淡水公學校、日本郁文館中學、日本大學齒學系畢業。留日期間,曾加入《青鳥》雜誌、《文藝草紙》季刊,屢發表創作和評論。1942年返台,於淡水開設齒科診所,並加入《台灣文學》雜誌。1943年,與同鄉女畫家林玉珠女士結婚,育有一子三女。1950年遷居台北市中山北路,仍執業齒科醫師。退休之後,齒科診所由長男王凌洋醫師繼承。
  齒科醫生是王昶雄醫師的職業;詩、小說、散文等文學創作則是他一生的志業,日治時期以日文寫的小說〈奔流〉為代表作,中譯收入前衛版《台灣作家全集》。戰後一度停筆,之後改用華文寫作詩和散文。與摯友音樂家呂泉生合作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為膾炙人口的閩南語歌謠,成為日後鹽分地帶文藝營的營歌。王昶雄先生天性豪爽豁達,創作之外,熱衷台灣文運。參與「益壯會」、「台灣筆會」,並擔任「北台灣文學」文集編輯。
  2000年1月1日凌晨,因胃癌病逝台北國泰醫院。
  1988年,獲第10屆鹽分地帶文藝營「台灣新文學特別推崇獎」。
  2000年獲真理大學第四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

作品:

《驛站風情》、《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台灣作家全集王昶雄集》、《王昶雄全集》(2002年10月,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出版)等。


主  題:淡水河畔的美麗漣漪──王昶雄專訪
時  間:1997年4月6日
地  點:照安齒科王昶雄醫師宅(二樓)
採訪記錄:莊紫蓉


主  題:最後一瞥──探望王昶雄記
時  間:1999年12月11日
地  點:台北市中山北路王昶雄醫師宅
採訪記錄:莊紫蓉


主  題:寫作歌詞的經驗與實務
日  期:1990年11月10日
時  間:15:30-17:20
地  點:張榮發基金會
整理記錄:莊紫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