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活動專案出版 │ 董事介紹

吳樹民 │ 戴寶村 向陽 (林淇瀁)何建明 │ 吳仁春吳俊民
李筱峰 │ 林美容 │ 張富美 │ 莊永明 │ 黃耀堂│ 吳文慧 │ 吳永熙

莊永明

莊永明

董事:莊永明

  台北市大稻埕人,國內知名台灣文史專家,被公認為是蒐藏台灣史料最豐富的少數之一,現任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並應邀於台北醫學院、師範大學人文教育中心講授《台灣百年醫學史略》、《台灣歌謠史略》等課程。
   自稱一生經歷乃是「三工」生涯:早年於大同關係企業擔任會計二十六年,不遲到不早退,從沒請過一天假,是為「長工」;退休後寫稿、演講,補貼生計並充收 蒐史料之資,是為「散工」;為傳台灣文化,四處趕場,盡力不懈,則是「義工」。由於「有系統整理台灣歌謠、俗諺語」以及「獨家珍藏,共同記憶」珍貴的台灣 史料,一九九八年《天下雜誌》將他選為「影響200 ,跨越2000」的台灣人物之一。

著作目錄(部分):

專  書
台灣醫療史 遠流出版公司 1998年
台灣鳥瞰圖 遠流出版公司 1996年
台灣名人小札 自立報系出版部 1995年
台灣歌謠追想曲 前衛出版社 1987年
台灣第一 中研院民族研究所 1989年
台灣紀事 時報出版公司 1991年
台北老街 時報出版公司 1991年
台灣金玉良言 時報出版公司 1991年
台灣警世良言 時報出版公司 1991年
台灣好言吉句 時報出版公司 199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