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關鍵時刻‧高雄事件-「台灣之音」錄音紀錄選輯 
《見證關鍵時刻‧高雄事件-
「台灣之音」錄音紀錄選輯》

張炎憲、溫秋芬 主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6年1 2 月出版
訂價:1000元


簡介  目次 │ 張炎憲序 │ 楊宜宜序 │ 林俊提序 │ 陳隆序  新書發表會

林俊提序:「台灣之音」的起步

   1977年初,我剛接下紐約台灣同鄉會會長的任務,並在計劃如何辦好同鄉會的活動,讓我們這些遠離家鄉又十分想念 故鄉的遊子們心中能有「家」的感覺。這時張富雄、楊宜宜夫婦在羅介川文書幹事的引介之下,來與我討論「台灣之音」的構想及可行性。在當時資訊交流十分有限 的條件之下,想讓同鄉會能夠快速傳達同鄉所關心的事務談何容易。若要想讓一個計劃(Project)有水準能持久又不半途而廢,則更非有熱情、有理想、能 堅持,更重要的,不求任何報酬名利又肯全力以赴的「愚人」是難以做到的。當日我就能夠看出富雄、宜宜這對夫婦具有這種特質。他倆能夠一心一意默默付出,也 願意提供他們租屋的部分房間做為「台灣之音」錄製節目之用。他們同意在同鄉會組織之下,由同鄉會提供所有的硬體設備及支出,而軟體內容則全權委由他們夫婦 負全責。1977年4月1日「台灣之音」隆重開播。我很榮幸得以紐約台灣同鄉會長的身份,第一人首先發聲來歡迎同鄉「call in」。
  當初我在採購設備上也頗花了一些功夫。在同鄉會有限的財源之下,必須以最少的花費作最大最有效的功能發揮。在找遍全紐約市的商家後,終於幸運的在時報 廣場 附近一處專銷通訊器材的商行找到了一種合適的設備。它的品牌叫「Tele-Tender」,能夠錄製三分鐘的消息。它與只能錄簡短信息的一般電話答錄機 (Telephone Answering Machine)不同。它體積是:13 1/2」 x 10」 x 2 3/4」,價錢很公道合理,售後服務也很周到。最大好處是這家店就在我上班附近,實在方便。後來為了因應日益增多的廣播內容,我又購置一種更多用途的答錄 機叫  「Message-Minder」,它的特點在於能夠作長及6分鐘的報導。「台灣之音」口碑極佳,收聽者日眾。待宜宜與台灣建立熱線後,同時打進 來的電話則多到我們必須繼續更新更高性能的機器。幸而在皇后區Rego Park郡另一家電話錄音專賣店,我們找到更合用的Doro 311T型答錄機,可以錄至十二分鐘的新聞。最後使用的兩台機器則相當先進專業,品牌名稱叫「Skutch Electronic,T-80 Barge In」,造價每台$1,750.00,錄製新聞的時間很有彈性,收聽時錄音帶可以不斷旋轉(loop)並可同時供10人收聽。由於其他地區的同鄉開始盼望 在當地設分台,我也幫忙十幾個分台購置了機器。
在我當會長2年任期內,「台灣之音」順利進行播音的工作。富雄、宜宜夫婦與同鄉會合作無間。我負責技術性的支援,他們負責消息收集及傳播,實在充分體會到 共事的愉快經驗。這是我30多年後還非常懷念的一段時間。即使卸任了同鄉會長的職務,我仍然繼續提供機器與技術性的服務。
  「台灣之音」發展壯大的過程與史事,就不需由我多加贅述。

               林俊提 10/12/2006 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