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百年史論文集
台灣近百年史論文集(已絕版)


張炎憲、陳美蓉、黎中光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6年8月  出版
訂價:500元


簡介目次陳奇祿序張炎憲序李敏勇詩

文/陳奇祿

  1945年 8月15日,日本戰敗,台灣終於擺脫殖民地的身份重新獲得自由。1995年 8月15日,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在台北舉辦「台灣近百年史研討會」,邀請台灣學界就日本治台以來近一百年的歷史發展,從各個領域和各個層面進行回顧,並從學術研究中提出歷史的觀照,的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從1895年清朝和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至今,這一百年來,台灣的發展,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彰顯著近代台灣在亞洲與整個國際舞台中的特殊角色;在這一段曲折的歷史旅途上,當然也充滿了台灣人民的辛酸、挫折與自信、希望。因此,如何透過研究,給予這段歷史公正評價、定位,就成為相當必要的工作。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為民間研究機構,自1990年11月成立以來,一直秉持著緬懷前人事功、蒐集珍貴史料,從事台灣歷史整合研究的宗旨,進行台灣民眾史的重建工作,有鑑於此,乃敬謹敬慎舉辦這次學術研討會議,從語言、傳播、文學、藝術、宗教、社會、族群、法制、經貿、國家認同、國際關係與史學研究等十二個領域,邀請各領域專家進行十二場研討。從研討範疇之廣、提出論文之多,以及參與學者專家之專精而言,相信這次學術研討會的成果,能對國家社會做出一些貢獻。
  最後,我要代表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向參與本研討會的所有學者致最高的敬意與謝意;並感謝文化建設基金管理委員會、台灣歷史學會、自由時報、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陳逢源先生文教基金會、簡吉陳何文教基金會等各單位機構的贊助與協辦;更要感謝陳逢源先生文教基金會、祐生研究基金會贊助出版本研討會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