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7_05
《自覺與認同--1950~1990
海外台灣人運動專輯》

張炎憲 曾秋美 陳朝海 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5年6月出版
訂價:580元


簡介目次陳奇祿序張炎憲序

文/陳奇祿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以來,每隔兩年都會針對台灣史相關議題,配合當年度的時空情境,邀集相關學者,舉辦大型學術研討會,近十年本會舉辦 過的研討會計有「台灣近百年史研討會」、「二二八事件五十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邁向21世紀的台灣民族與國家研討會」、「20世紀台灣新文化運動與國 家建構研討會」等;同時為保存這些重要學術研討會的論述,提供學界與讀者研究參考,本會並已出版《台灣近百年史論文集》、《二二八事件研究論文集》、《邁 向21世紀的台灣民族與國家論文集》,《200世紀台灣新文化運動與國家建構論文集》等書。無論研討會或者論文集,都深受學界肯定,讀者喜愛,也善盡了本 會促進台灣歷史文化研究的責任。
   以史為鑑,可以知未來。本書《自覺與認同:1950-1990年海外台灣人運動專輯》,就是本會舉辦「自覺與認同:1950-1990年海外台灣人運動研 討會」的會後論文成果,對於戰後海外台灣人運動,以及當時滯外台灣菁英,為了追求台灣自由、民主、人權、與國家尊嚴的坎坷路途,有相當深入、深刻的探討。
   我很高興這本書能在今天的台灣出版,透過當年曾經參與海外台灣人運動的菁英的對談、以及相關學者的研究,清楚地呈現了歷史的真實。我相信這本書的出版,應 該可以喚起國人對這段歷史的重新省視,也能留下戰後海外台灣人運動的可貴史實,進而促進相關研究,讓台灣歷史的真相浮出,讓珍貴的歷史經驗化為台灣繼續進 步發展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