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7_05
《自覺與認同--1950~1990
海外台灣人運動專輯》

張炎憲 曾秋美 陳朝海 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5年6月出版
訂價:580元


簡介目次陳奇祿序張炎憲序

青春 ‧ 逐夢 ‧ 台灣國

文/張炎憲

  戰後台灣史大致上存在著兩股力量的對立與發展,一為國民黨的統治力量,一為台灣的本土力量。國民黨政府遷移台灣之後,在兵馬倥傯之際,重建政 權,並以「反攻大陸」做為基本國策,亟欲重返中國,恢復昔日榮光;為了鞏固領導中心,樹立蔣家威權體制,實施戒嚴,迫害人權,排斥其他派系力量;處處以政 權安定、統治集團的利益為優先,打壓一切反對勢力,對台灣人動態,更是處處提防,採取監控壓制的手段,形成白色恐怖的嚇阻。台灣本土力量在228事件受到 重挫之後,部分人士轉至海外運動,延續精神命脈,也揭開台灣獨立運動的序幕,反對國民黨的獨裁統治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吞併台灣的企圖。1970年代之後,台 灣島內新生力量再起,結合海內外力量,衝撞國民黨的黨國體制,終於改變了台灣。台灣主體力量挑戰國民黨的統治,初期雖被壓制、蔑視、殘殺,卻如壓不扁的玫 瑰,在荊棘遍佈中仍舊吐露芬芳,綻放民主的花朵。

一、監控恐嚇下的覺醒

  改變時代、推動時代變革的力量,往往來自於青年的覺醒,以其青春熱情、無私奉獻,喚醒懵懵懂懂的民眾。台灣也不例外,早期的覺 醒來自於海外台灣留學生。1950年代,台灣處於白色恐怖的年代,在國民黨的制式教育下,台灣學生被「洗腦」,幾乎失去自由思考的能力。逃離台灣是當時唯 一能夠呼吸到自由空氣的活路,出國不只能學習到先進的知識,更是反觀台灣的機會。許多留學生都因此瞭解到台灣處境的危機,受到良心呼喚,不惜挺身而出,說 出台灣人追求獨立自主的願望,以及中華民國無法代表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的主張;並指出國民黨統治的獨裁專制,迫害人權,任意逮捕政治良心犯,使台 灣人民生活於恐怖之中。
   國民黨對這群反抗份子,採取監控的方式。國民黨海工會、警總、駐外單位在各學校建立細胞,收買留學生,專門打聽留學生的思想,並參與留學生的活動,撰寫報 告,將異議份子分級列管,此類留學生被通稱為「職業學生」。被打小報告的異議份子,則被列入「黑名單」,無法返台,台灣的情治單位更派人威脅其在台父母、 親戚,要求管束子女,不可造反。這些恐嚇如果沒有收到效果,則以吊銷護照,讓留學生成為無國之民,走投無路,徹底毀其生路,縱使雙親亡故,國民黨也不准其 返台奔喪,看父母最後一面。國民黨佈下天羅地網,層層監控,唯恐海外自由民主的風氣傳入台灣,危害黨國安危。
   許多台灣學生到海外時,都是20歲初頭,年紀輕輕,敢說敢做,縱使國民黨威脅利誘,也不為所動,不改其志,反而更加堅定決心,加入海外台灣人運動組織。

二、鄉情團結中的認同

  
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出國留學是唯一能逃避國民黨魔掌的方法,也是重新認識台灣,走向獨立自主之路的開始。
   留學生能夠對台灣產生認同,需要時間,需要有心人一步一步地做,一步一步地經營,才能積少成多,成為群體的力量。例如周烒明在1959年抵達美國威斯康辛 大學留學,因為與吳秀惠結婚,周家成為「認同台灣」的留學生聚會所。每逢週末假日,大家一起唱台灣歌、吃台灣菜、講台灣話、談家鄉事,相互扶持解決困難。 現今可能很難想像為何要如此費心,儘做些芝麻小事。其實這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有人細心地招呼,留學生才會感動,才會站出來與大家同在。類似這樣,周烒明 以他的家做為據點,慢慢地與台灣留學生建立起感情,有了互信之後,對國民黨的恐懼才逐漸消退,對台灣的認知日漸增強,台灣認同感自然產生。
   留學生在異國,大多想早一點拿到學位,找個好工作,留在外國,不想回台灣;不然就是想早點學成歸國,謀個好職位,光宗耀祖,因此,大多數的人明哲保身,避 談政治,唯恐惹上麻煩,無法返台。唯有熱血之士才會不顧利益得失、前途美景,投入反國民黨的行列。家庭聚會、打球郊遊、和談心互助看似簡單的事,卻是建立 感情的最好方式。海外台灣留學生依靠這種交心的作法,凝聚眾人之力,擴大影響力,更進一步組成團體,展開反抗國民黨的運動。

三、區域聯誼到世界性組織

  
台灣留學生覺醒的過程,需要有人點燃,才能發出能量,由區域發展至世界性組織。
   1950年代,廖文毅在日本組織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發出台灣獨立建國的先聲。之後,台獨思想由日本擴及美歐等地。1956年,台灣留美學生受美國自由思 想的影響,在費城組織3F(The Committee for Formosan’s Free Formosa),引起留學生的共鳴,之後於1958年1月,成立台灣獨立聯盟(United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簡稱UFI。並與周烒明在麥迪遜的「台灣問題研究會」、費城、Manhattan、Kansas等地留學生密切聯繫,活動逐 漸擴大,於1966年6月成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nited Formosans in America For Independence )簡稱UFAI。盟員張燦鍙、陳榮成、簡金生、羅福全、賴文雄等展開一個月的「自由長征」,訪問台灣留學生,奠定獨立運動的基礎。
   1960年代之後,台灣留學生人數增多。各地主張台灣獨立的組織日漸成立。1970年1月,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和台灣五地獨立團體,合組為世界台灣獨立聯盟(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簡稱WUFI。
   獨立運動是台灣人運動的主流,有右獨、左獨以及其他不同派系和團體。主張與路線雖有不同,但台灣人勢力由各地區獨自發展至世界性結盟,是數十年運動的成果,也是台灣人智慧的成熟與力量的展現。

四、島內外的支援與結合

  
1970年1月,世界台灣獨立聯盟的成立是台灣獨立運動的轉捩點,同時也是台灣人運動的另一起點。
   1970年,彭明敏脫離台灣,經瑞典前往美國。4月24日蔣經國訪美時,受到黃文雄、鄭自才的槍擊,史稱「刺蔣事件」。這是獨立運動者向蔣家直接挑戰的第一槍,震動台灣與世界,激起迴響,影響日後台灣人運動的走向。
    1971年10月,中華民國政府被逼退出聯合國,失去中國代表權,國際外交面臨困境。翌年,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著手政經改革,任用台籍菁英,採取本土化 政策。島內黨外運動受到國際外交與島內政治轉變的影響,新生代繼之而起,批判國民黨獨裁,要求政權開化,實施自由民主制度。1975年,《台灣政論》創 刊,1977年中壢事件爆發,1979年國民黨政府假藉美麗島事件,逮捕黨外運動菁英,風聲鶴唳的恐怖氣氛籠罩全台,民主運動一時為之頓挫。
   自1970年海外台獨運動整合出發之後,對島內民主運動,適時伸出援手。美麗島事件更加速海外台灣人的覺醒,紛紛組織團體因應台灣變局。北美洲台灣人教授 協會(1980年成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1982年成立)、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1983年成立)、北美洲台灣婦女會(1988年成立) 等都在1980年代組成,積極展開內部整合與外交宣傳工作,為台灣謀取世界的同情和出路。
   海外台灣人敢公開組織各式團體,象徵台灣人已逐漸走出國民黨白色恐怖的陰影。島內台灣民主運動更激起他們支援島內民主運動的熱情,邀請島內人士赴美演講, 轉載島內重要新聞與文章,並募款支援島內運動等。這些舉動搭起海內外的橋樑,使得海外台灣人有了運動的著力點,島內運動者也獲得精神上的支持與安慰。
   兩股力量的互動與合作,激發出1986年民進黨的組黨,以及海外黑名單人士返台、獨盟遷台的運動,逼使刑法100條修正(1992年),從此台獨主張純屬言論自由,無法再以此入罪。海外台獨運動者的返台,使得島內外力量結合,共同在台灣展開另一場建立新國家的運動。

五、圓夢台灣國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近幾年來舉辦「台灣近百年史研討會」、「228五十週年學術研討會」、「邁向21世紀台灣民族與國家研討會」、 「20世紀台灣文化研討會」,都是為了探討台灣島內問題,希望能藉此開創出一片新視野、新方向。舉辦數次挑戰時代的研討會之後,本會發覺這些問題是台灣人 運動浪潮下的產物。追究台灣人運動的源頭,須從228事件談起。經過228事件的洗禮,台灣人開始覺醒。最初的覺醒雖然起因於國內,但真正堅持台灣人立 場、反省台灣人處境,推動台灣獨立建國者,應該是從海外開始,經過數十年歷練之後,逐漸擴大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鑑於此項深遠的 歷史意義,於2003年12月舉辦「自覺與認同——1950~1990年海外台灣人運動」研討會。
   這本專輯是上述研討會的專文結集,也是許多浪漫感人的故事。他們曾經年輕,充滿熱情,為了心中的祖國台灣,付出青春歲月,投入無法預知、何日得以完成的台 灣獨立運動。40多年來,始終如一,追求理想,希望圓夢。這股精神意志突破國民黨的層層禁忌,重重包圍,終於在1990年代重新回到久別的台灣。台灣雖然 已經改變,但還未形成一個真正獨立自主的國家,他們仍然不死心,在海內外繼續努力,奉獻他們的力量。
   讀完他們敘說當年的事蹟,我有無限的感佩。我認為他們一生的傻勁、熱情與堅持,是台灣史上最令人感動的詩篇,明知猛虎當前,仍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 決心,往虎坑跳,勇往直前。此種理想擔當的精神是台灣人抗拒獨裁統治者,建立自我尊嚴、獨立自主的最大動力。我相信這些浪漫又具理想的故事將會刻印在台灣 歷史上,代代傳承。這正是基金會舉辦研討會的深意,也是我心中最深刻的期盼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