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7_07 《美麗島事件30週年研究論文集》

 

>張炎憲 陳朝海 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0年12月10日 出版
訂價:500元


 

簡介 │ 目次 │ 陳菊序 │ 張炎憲序

追夢30,共創美麗之島

  美麗島事件,是台灣從戰後發生228事件以來,影響台灣社會發展最重大的事件。雖然過程讓我們受苦、受傷甚至家破人亡,不過我們現在回顧美麗島事件,我覺得能夠參與這樣關鍵的歷史性事件,身為一個台灣人,身為一個台灣人的女兒,我覺得非常重要,也非常願意。
  美麗島事件中,我感到特別感動的是,第一,台灣的人心還是充滿戰力,從來不會在恐怖的壓力壓迫之下退縮,因為在國民黨對美麗島事件當事人的大逮捕過程 中,許多台灣人挺身而出幫助他們,如長老教會的高俊明牧師、林文珍長老、黃昭輝、林樹枝等等,敢在那樣肅殺的環境中站出來,我覺得台灣人心真可貴,台灣不 死,台灣不管在任何壓力之下一定會活下去。第二,我感受到台灣的知識份子在那個時代非常冷漠,在那樣恐怖氣氛中我們理解,但我們也看到一群台灣的新生代律 師們願意勇敢站出來辯護,這對台灣社會而言意義非常重大。如果連這群受專業訓練的新世代都不敢出來,那台灣人要繼續走民主自由道路的前途將會非常坎坷,所 以我非常感謝這群新生代律師們願意站出來辯護,因為他們延續了台灣民主的香火,展現了台灣人不屈不撓的堅韌鬥志。
  我年輕時就接觸過許多台灣的政治犯,他們坐牢多年,出來之後不是家破人亡就是妻離子散,處境非常艱難,而我們的社會從未給這群為台灣受苦的人關懷溫 暖。那個年代的政治犯內心對台灣非常關心,但是不知如何做。出獄之後他們在屈辱中生存,但是美麗島事件之後這些政治犯幾乎都勇敢站出來繼續關懷台灣,雖然 那時我在坐牢,但我感覺到監獄已經不再能夠阻止台灣人民築夢,恐懼恐怖不再能夠阻止台灣人民追求比較公平合理社會的理想,台灣人民雖然看到許多人仍被關在 牢中受苦卻依然勇敢反抗,那這個社會絕對是有希望的,今天我對台灣的信心也是來自30年前對美麗島事件的親身體會。
  30年來台灣社會有太多變化,打破言論箝制、萬年國會改選、廢除全世界最長的戒嚴令,黨禁報禁解除理想得以實踐,直接選舉自己的總統等等,我們有許多 理想透過美麗島事件逐漸實現。但是我們的國家今天也面臨許多危機,主權流失、民主倒退、自由受限,尤其台灣能不能繼續以一個主權國家的地位生存下去,更令 我們憂心不已。這也正是高雄市政府結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等多個本土社團舉辦是項研討會,從歷史、法律、國際與媒體等層面,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人權工 作者以及事件參與者,共同來回顧與探討美麗島事件的目的所在。期盼藉由歷史的回顧反省,喚起大眾了解到民主人權取得的艱辛,共同珍惜並維護得來不易的民主 成果。
  30年前也許我們沒有做很好的準備,憑著浪漫熱情便投入民主運動,挫折難免,但是回想起來,歷史的潮流來了還是應勇敢承擔。今天看到民主人權終於在台 灣開花結果,我感到非常欣慰。我很榮幸30年後能以高雄事件當事人身份當任高雄市長,希望回顧美麗島事件能夠帶給我們啟示,賜予我們力量,讓理想不滅,熱 情繼續燃燒,期望大家繼續共同打拼,讓台灣成為真正的美麗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