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之旅-學習護照》
《台灣人權之旅-學習護照》

李永熾策 畫指導
彭琳淞、呂東熹、曾秋美 撰文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3年 12 月出版
訂價:本版為非賣品


 
 

   配合「2003年世界人權日系列活動」,我們特別規劃編印了這本《台灣人權之旅-學習護照》,作為國人參訪有關台灣人權發展之歷史遺跡及現址的參考。
  台灣人權發展路途崎嶇坎坷,無數前輩前仆後繼的奮鬥事事跡絕非短短紙頁就能道盡,這本小冊只能說是一個開始,並非終結。在有限篇幅下,挑選幾處可以前往踏查的景點加以介紹,約略包括政治、教育、環境、言論、出版、勞動等層面。編輯上則是以景點分佈區域加以歸納,再由歷史發展歷程加以編排敘述,文中述及歷史事件的背景、意義,也圖示著方便前往的交通路線,同時還可見到珍貴的歷史影像,用意在牽引國人實際踏訪這些歷史遺跡,共同體悟這段漫長而艱辛的人權發展路程。
  相信這本學習護照不僅可以讓我們對過去台灣人民喪失人權的情形有所瞭解,進而對人與人互相尊重的人權積極面能夠有所把握,共同建立一個有人權、有尊嚴的人性社會。也期望這本隨身「護照」可以讓我們時時懷抱警惕,不容任何外來侵略者或者國家機器剝奪個人價值,讓台灣人權再度受到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