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2_03_9_1

《悲情車站二二八》(基隆地區)

張炎憲、胡慧玲、高淑媛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1年3月出版
訂價:300元


 
 

文/吳樹民序

  有一次見到林宗義教授,聽他提起計畫進行二二八口述歷史,我當場建議此事可由二二八關懷聯合會與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合作進行。在我來看,官方口述歷史紀錄雖已進行,但遺憾的是仍有很多不必要的禁忌,且未能採取完全開放的態度看待這件歷史事件。由民間進行口述歷史工作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忌禁與干預,使歷史回歸應有定位,不受扭曲;再則過去先父吳三連一貫關愛台灣,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本著關懷鄉土的精神來做這件事,應該可以讓這件事情原原本本的呈現。於是基隆八堵地區二二八口述歷史工作計畫,就在二二八關懷聯合會與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的合作下展開。
  二二八事件一直是我關心的焦點。過去我讀過很多相關資料,也聽過很多事情,只是這些事蹟一直只在民間口耳相傳,在長期戒嚴與白色恐怖氣氛中,二二八事件真象已被嚴重蒙蔽,這次二二八關懷聯合會與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合作進行八堵地區二二八口述歷史計畫,將口述紀錄彙集成冊,其中的許多事情,都是我過去所曾聽聞過的,而且從歷史紀錄可以清楚了解,過去在威權統治下,統治者並沒有把台灣人民當成自己的同胞,而是以外族的心態進行統治。解嚴之後,過去可能會遭到殺頭處分的事情,現在可以拿出來討論,這是進步的現象,也使這本口述歷史紀錄得以順利產生。這本口述歷史紀錄,保存許多民間口傳事蹟真象。我想,這本紀錄的發表,有重大的意義,至少在歷史上是可以流傳久遠的。
  從一九四七年到現在,雖然台灣經濟有驚人的成長,但是目前台灣的政治情況,並沒有隨著經濟成長而進步。尤其自去年國代選舉之後,省籍情結與統獨論爭愈形嚴重,更令人憂心的是,對二二八事件也有兩極的看法。有人說要往前看,不要往後看。二二八事件在台灣史上是一件非常慘烈的歷史事件,並不能輕易忘掉。不能輕易忘記,並不是說要讓仇恨繼續,而是希望所有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都能記取這個歷史教訓,更祥和的生活在一起,共同努力,不要讓這種悲劇再發生。
  此外,二二八事件之後,經過白色恐怖時期,台灣人(包括外省籍)在國民黨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的殘暴政策下,犧牲的人可能更多。我們也期待這段歷史事實,將來也能還諸歷史。
願以這本書,獻給所有二二八受難的人們,祝福所有受難家屬都能早日重享心靈的平靜,走出二二八的陰影,重新站起。也獻給所有關心台灣的人士,只有靠大家同心協力,才能共創祥和光明的未來。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