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3_01
《吳三連回憶錄》

吳三連口述、吳豐山撰記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1年12月出版
訂價:250元


  吳三連(1899~1988),台灣台南學甲人,日本東京一橋商科大學畢業。日治時期擔任《台灣新民報》記者,為台民喉舌;留日時曾參與抗日運動,為台民爭權益。戰後歷任國大代表,首屆民選台北市市長(改制前)、台灣省議員、國策顧問等公職。卸下公職後,全力協助發展台灣經濟,創立台南紡織、環球水泥及大台北瓦斯公司等民間企業。從政經商之外,並致力於文教事業,經營《自立晚報》,創辦天仁工商、延平中學及南台工專(今南台科技大學)等校,為日治時期與戰後台灣民族運動、社會運動及政治運動的先驅人物。
  《吳三連回憶錄》記錄一個南台灣鄉下赤貧人家子弟,憑著堅忍毅力,奮鬥一生,自我成就的整個過程。本書從吳三連先生出生、求學、赴日、參與殖民地抗爭運動、擔任國民政府第一屆台北市民選市長,到晚年被延攬為總統府國策顧問,其間的變化與轉折,不僅是他個人絕無僅有的人生體驗,也是一部橫跨日治、抗日及國民政府的台灣變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