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15_05

《吃果籽 拜樹頭
 ─廖述宗的人生回憶》

口  述:廖述宗
整理編寫:莊家穎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2年5月出版
訂價:350元



簡介 
│ 目次 │ 廖述宗序 │ 莊家穎後記

  中研院院士,生化學大師廖述宗(1931- ),出生於台南市,是台灣著名畫家廖繼春的三子。他在台大農化所取得碩士學位後,前往美國留學,因緣際會留在芝加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留在芝大任教直至 退休。任教芝大期間,廖述宗夫婦對該校台灣學生極為照應,連戰留學芝大期間即受其照顧,甚至借用廖家作為與方瑀的訂婚場所。
   廖述宗秉持著「發見是我人之本分」的研究精神,一生鑽研男性賀爾蒙,在攝護腺癌治療上貢獻卓著,也意外開啟治療男性禿頭的新方法,當前正夯的綠茶抗癌奧秘 「兒茶素」也是他的發現。儘管他的學術成就足以競逐「諾貝爾獎」,他卻以該獎易扭曲學術研究真義,向諾貝爾獎基金會主張應該廢除。
   廖述宗和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一樣都有個美術家父親且都崢嶸於科學界,兩人經常被相提並論,相較於李遠哲留美期間的「獨善其身」,廖述宗卻「獨樹一幟」,一 直積極於台灣的民主與獨立運動。他秉持「吃果籽 拜樹頭」的精神,倡言:「學術無國界,學者有故鄉」,美麗島事件後,北美洲台灣人教授會創會,他是首任會長,陳文成事件發生,他奔走聯繫促成美方派人來台 調查,證實陳文成係被政治謀殺。1980年代以後,只要有機會返台,他一定設法面見政經界要人,提供建言,每逢台灣重要選舉,必籌組觀選團回台並發表公開 報告。1990李登輝召開國是會議,他更是海外代表之一。
   在本書中他歷敘父親及家族故事、個人成長過程,同時還詳敘個人私房研究方法與發現,甚至還提供正確的綠茶沖泡法。書後附上多篇故舊及歷年門生對他的評論和 感懷,讓人更瞭解其之為人處事。本書不僅是廖述宗院士個人之成長回憶以及學思歷程的紀錄,更是台灣民主發展歷程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