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8_02
《跨世紀的人格者:三連仙的一生
-《吳三連全集》暨光碟》

張炎憲 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2年12月出版
訂價:2700元
(精裝6冊+3片光碟,不分售)


簡介目次陳奇祿序吳逸民序

  吳三連先生生前受到朝野推崇,他的人格雍容寬厚,待人恩慈,煦然君子。他的一生,歷經日本統治和戰亂,自幼家境窮苦,卻不為惡劣環境所囿,憑其聰明才智與堅毅精神,終能突破困窘,赴日留學,並在其後的一生之中,參與政治、媒體與產業,且皆卓然有成,樹立典模,可以說是台灣百年來的人傑。
  三連先生最為世人推崇者有四。首先是他在政治志業上,始終抱持為台灣百姓謀福祉的最高原則。年輕時他參與政治改革運動,在日本總督府高壓威嚇而從不低頭;戰後協助台灣旅居中國華北同鄉返台,克盡厥責;國民政府時代,為官則清廉自持,奉獻無私,在野則言所當言,不卑不亢。尤其在他晚年階段,作為朝野溝通的橋樑,忍辱負重,公正耿直,更是備受朝野尊敬。
  其次,是他參與台灣產業與經濟發展,不遺餘力。他是台南幫的精神領袖,領導台南幫的產業集團,殷實經營,回饋社會,以國家經濟利益為重,成就台南幫在戰後台灣產業中正派經營的形象,也對台灣的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
  第三,則是他一生參與媒體工作,日治時期曾擔任《每日新聞》、台灣人報紙《台灣新民報》記者,戰後則加入《自立晚報》經營,擔任發行人。在媒體工作上,他堅持公正客觀與本土的三原則,尤其《自立晚報》更是在威權年代針砭時政,報導真相,不但為人民喉舌,也留下了值得珍貴的歷史證言。
  最後,則是他的人格與潔操,他終生以服務人群為樂,言行一致,待人接物,謙和有信,尤其關心社會弱勢者,慈悲喜捨。這都使他自然流露出仁者的氣度,賢者的風範,讓人樂於接近,獲得社會的懷念。
  本基金會以台灣史料研究為重心,三連先生一生事功與台灣歷史密不可分,因此經過董事會決議,編纂《吳三連全集》,以保存三連先生一生言論,以使各界瞭解三連先生行誼。現在,全集已經在基金會同仁勉力下完竣,都為六冊包括三連先生戰前政論、東京商科大學畢業論文、對台灣總督府米榖政策之檢討,以及三連先生擔任台北市長時期、擔任省議員時期之言論,外加二二八迄美麗島事件期間三連先生未刊稿、未公佈日記、發表談話等,內容詳盡,允能充分且真實展現三連先生的歷史容顏,為台灣歷史研究提供更多素材。
  是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