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研究論文集
《二二八事件研究論文集》

張炎憲、陳美蓉、楊雅慧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8年2月出版
訂價:450元


簡介目次陳奇祿序鄭欽仁序張炎憲序李敏勇詩

文/陳奇祿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發生的第五十週年,在二二八前夕,本會與台北巿政府、台灣歷史學會在台北聯合主辦這場二二八事件五十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既有為二二八事件中的英靈追思的用意,也有為台灣歷史作見證的意義。本人相信,所有參加這場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學者和貴賓都和我一樣,有著苦難終於過去、歷史重見清朗的肅穆和喜悅。面對二二八這個台灣歷史的重大轉折,我們在這裡透過學術研究,重新檢視二二八事件在台灣史之中的定位,檢討過往、策勵來茲,相信一定能為台灣社會的重建和發展,提供借鏡。
  如同各位所熟知,這些年來,二二八事件在受難家屬的奔走下、在社會熱心人士的平反努力中,已經不再被視為政治禁忌。關於二二八事件的口述歷史整理、學術研究,也開始出現值得重視的成果,本會近幾年來尤其在二二八史料的整理和蒐集上,花費不少心血。所有這些努力,無一不是希望透過歷史的面對、史料的耙梳,使得二二八還其原貌,並勒出台灣四○年代歷史的真相。這次我們主辦二二八事件五十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更是希望能會合專家學者的研究,對於五十年前的台灣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角度,並由國際觀點、歷史記憶以及二二八事件責任之歸屬的面向,提出更完整的探討,以供各界參考、討論。本人相信,只有透過歷史、學術的研究,二二八事件的成因,方才可能真正水落石出。
  在本書付梓之際,本人代表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感謝曾參與這次學術研討會的學者以及貴賓,更希望本書所呈現的研究成果能使二二八事件的研究更加深刻化,並且為台灣社會的未來發展提供更多的智慧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