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從朱丹灣開始—雲林曲水園鄭家話舊》

作者:鄭正浩
主編:戴寶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8年8月出版
訂價:500元



簡介目次 戴寶村序卷後語

主編序—你的故事 咱的歷史

文/戴寶村(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歷史是人群在地理空間上生活累積之總成,歷史的書寫敘事常以編年體式為主,另有各種專題史形式,或以一區域為範圍之地方史,也有以人物繫事串史留史,循此鋪陳開展成傳記型史著,這往往是最能引人入勝喜愛閱讀的書類。
     本書結合家族史與個人傳記之形態,作者鄭正浩教授出自雲林斗六仕紳書香之家,治學經歷從台灣成功大學到日本東京大學,研究範疇由中國文學、思想而到東亞宗教,並長期在日本的大學任教。嚴謹的學術訓練是他寫史的基本造詣,敏銳的觀察力有助於豐實他的人生歷練,尤其是他的記憶力與紀錄能力幾乎近於鉅細靡遺境界,加上配合文學家的溫潤筆法,娓娓道來大大小小事情栩栩如生似在眼前,造就這本一入手就會讓人想一口氣讀完的家族史記。
 
    全書分三篇主要連貫四個世代超過百年,斗六鄭家開台第四代的芳春(元桂,1858-1923)親歷清日鼎革,透過家傳資料與地方史料,得以感受到當時動盪局勢下的驚險,他繼而投身斗六地方文教與公共事務。第五代可說完全是「日本世代」的沙棠(1886-1951)由教而政,甚至晉陞到出任台灣總督府評議員之地位。不過書香傳家人文涵養是鄭家核心家風,乃成就津梁(1910-1989)的文藝、歷史、民俗文物等造詣。或許這種文化DNA延續到正浩教授,使他在人文學術卓有所成,更進而能完成此家族歷史之撰述。
 
    中篇之後是以作者為主軸的人生與職涯開展,循著他的求學與研究教學歷程,帶出學術傳承與師門學友網絡,成家立業到親族往來,呈現家族的萌茁拓展。日本生活點滴可看到台灣人融入異國的歷程,美國和中國等地的遊歷記事,不單是空間流動移轉,更有引人省思的深入觀察記錄。
 
    本書的出版似有些命定的因緣,鄭家曾捐送書給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基金會主責的張炎憲教授生前倡導:台灣的歷史要由咱台灣人自己來寫,正浩教授又與他有東大的「學緣」,所以鼓勵鄭家歷史的寫作,終而促成本書的問世。而張教授曾訪談而早於此書出版的「青春•逐夢•台灣國系列9–《濁水囝仔去美國》」,其作者吳明基即是鄭教授的台中一中同學,原來歷史就是可以讓很多人牽牽挽挽在一起。
 
    鄭家是斗六鄭黃吳三名族之一,正浩教授自力為家族與地方撰史,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對此予以高度肯定並贊助支持,此為編印出版的一大助力。基金會一本為台灣留史傳史之宗旨,揭舉「你的故事 咱的歷史」的口號,希望人人寫史,各地寫史,集眾人和各地之史,即能成就更豐富的台灣歷史,讓台灣人更了解認識自身的歷史,也就能形塑台灣人的主體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