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ªº­úª_«Ê­±(¤W)A09°ò¶©«B´ä¤G¤G¤K«Ê­±

《風中的哭泣–50年代新竹白色恐怖政治案件》(上、下

張炎憲、許明熏、楊雅慧、陳鳳華/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5年12月
訂價:上冊 350元、下冊 350元

 

   本書內容以1950年代新竹地區重大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及其遺族和見證者為口述歷史的訪談對象,受難者的說法提供實證,讓人更貼切體會出當時政治嚴苛和人權遭受迫害的情況。新竹地區五○年代重大政治案件有:社會主義青年大同盟讀書會案、竹東水泥廠案、工委會新竹鐵路支部案、工礦公司新竹紡織廠案、黃樹滋讀書會案、中國石油新竹研究所案、施儒珍相關案、新農會案等。這些人都因讀書會、閱讀共產黨書籍、組織群眾、介紹入黨、批判國府、散發傳單、張貼海報、書寫反國民黨文字而遭受逮捕、判刑和槍決。經過二十多年的抗爭,228事件和白色恐怖時期政治案件終而獲得補償。平反雖然來得很遲,卻是台灣邁向文明社會重視人權的開端。歷史真相和內涵雖然至今仍難令人滿意,但踏出一步終是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