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ªº­úª_«Ê­±(¤W)A09°ò¶©«B´ä¤G¤G¤K«Ê­±

 

《風中的哭泣–50年代新竹白色恐怖政治案件》(上、下

張炎憲、許明熏、楊雅慧、陳鳳華/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5年12月
訂價:上冊 350元、下冊 350元



疼惜的心情

文/張炎憲

  1999年,新竹市政府委託的調查工作,分成228事件和1950年代白色恐怖政治案件。228事件是我十多年來繼續不斷從事的工作。五○年代白色恐怖案件是最近幾年才做的工作。兩種工作對我而言,感受不同,意義也不同。
  1950年代新竹地區政治案件自1950年11月,社會主義青年大同盟案發被捕,至1951年,其餘案件也陸續被發覺而遭逮捕。在短短數月中,組織逐一被破,乃因社會主義組織有其上下領導關係,抓到主謀,刑求逼供之後,有的被迫說出組織內情。軍警依此線索逮捕,不僅破案,也牽連無數無辜民眾。
   年輕、具有改革理想是當時被捕者普遍的現象。當我們去訪問時,看到他們遺留的家書、手記和泛黃褪色的相片,聽到他們家人不忍親人離去、既怨恨又懷念的談話,都會被其氣氛感染,無法自已。
  在訪問過程中,有的受難者或家屬侃侃而談,說出內心的感受;有的仍然有所畏懼,不敢說出心底話;有的仍然沈浸在悲憤之中,無法自拔。各種各樣,不同類型的受難者或家屬帶給我們的感受,不管是悲哀、憤怒、自怨、或是恐懼,都使我們更貼近過去,體會當事人的心情,瞭解到在政權捉弄下的人性卑微和尊嚴。
  歷史真相也許難求,但回復歷史事實的情境,是重建歷史的基礎。昔日統治者逼迫人民相信他的說法;今日文獻資料的公開和口述歷史紀錄的出現,是打破統治者史觀,重新建構民眾史的開端。
  除了期待更多人關心這段歷史的不幸,我們更希望藉由訪問記錄,受訪者說出的內心話能感動讀者去接近昔日歷史,並能撫慰受難者受愴的心靈。五十多年後的今日,重新接觸這段史實,我們更有信心在受難者的歷史傷口上,彌補傷痕,共創民主自由的理想社會。
  開始訪查工作時,我是在中研院社科所,期間出任國史館館長。不同的工作場域,並沒有減低我對這段苦難歷史追究真相的熱誠,來回台北新竹一百多回,走遍大街小巷,體會出風城的原味,回想十年來從事口述歷史的過程,我自信我仍然未改初衷,熱情依舊,繼續理想的追求。
  從1999年接受委託調查至完稿,歷經兩年多的時間。訪調工作能夠順利完成,應該感謝許明薰先生的協助。許先生原服務於台灣日光燈公司,但看到新竹市志人物傳所寫的外公事蹟與史實不符,乃親自到中國訪查,之後對文史興趣日漸濃厚。有一次又受人激怒,有人說他是文史外行,不能從事228的調查。他毅然投入心力,利用餘暇,拜訪耆老,在閒談中找得許多珍貴事蹟和史料,有些已由潘國正先生整理發表。經年累月的尋訪,許先生提出許多新史料、新證據,修正前人的錯誤。他的工作毅力和不服輸的榮譽感已使他成為新竹文化之寶。由於他的幫忙,每次採訪時都能事先找到事件相關者,使得口述訪問工作順利進行,訪問人數超出預計,內容更加完備。今日這套書的出版,是多年來縈繞心中,追求歷史真相,為弱勢討回公道的心願的達成。也因認識許先生而倍覺人間溫情和鄉土之愛的可貴。
  最後,感謝接受我們訪問的受難者和家屬,以及許多幫助我們的人,這本書才能呈現在讀者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