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14_02a02_14_03a02_14_01
《面對作家:台灣文學家訪談錄》1 [電子書]
《面對作家:台灣文學家訪談錄》2 [電子書]
《面對作家:台灣文學家訪談錄》3 [電子書]

莊紫蓉 著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7年4月出版
訂價:第1冊 400元、第2冊 400元、第3冊 400元

與文學家的心靈對話

文/張炎憲

  莊紫蓉女士自1997年4月訪問王昶雄之後,經過9年,完成24位文學家的口述訪談。訪問稿整理之後,陸續發表於文學刊 物,也登在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的網站上。基金會時常接到讀者來函或來電,讚賞訪問內容,並詢問下次訪問稿刊登的時間。在讀者的熱望下,基金會決意出版單 行本,並獲得國家文藝基金會的贊助。對此,基金會深表謝意。
  紫蓉是我多年的朋友,也是志同道合的知友。觀察入微、感情纖細、體貼善解人意是她個性的特質,與她交談常會引起共鳴,會心一笑,而回味無窮。這24篇訪問 稿就是訪問者與受訪者之間心靈互通體會的呈現。文學作家以自己的經驗和感受,探索人性和世界,發之於文,自然獨具風格。因此訪問文學作家實在不是一件容易 的事,如果平鋪直敘,則會失之平淡,無法呈現作家的內心世界;如果華麗誇張,則會失之真誠,無法反映作家的性情感受。但紫蓉卻渡過重重困難,在一問一答之 間,巧妙地進入作家的感情世界,追問他們的人生經驗、創作動機和寫作方式,更以挑戰式的剖析,引導他們說出隱藏內心不欲人知的想法。在訪問之前,紫蓉細心 閱讀作品、整理筆記、安排談話先後次序;在進行訪問時,更以同理心,打開受訪者的心扉,使其願意說出心內話。這些細緻的功夫,都是促成訪問成功的因素。
  口述歷史訪問是我長期以來的工作。我自認所做的口述歷史訪查,常能道出台灣人內心的感觸,受迫害的驚惶、哀戚以及控訴,但閱讀紫蓉的訪問稿之後,我常想我 能做得像她一樣的細膩,進入作家的心靈世界嗎?紫蓉一問一答式的訪問稿,別有深意,不因問答之間切割文脈,造成支離破碎,反而在上下轉承之間,靜靜道出內 心世界的感受。這是令我敬佩之處,而重新思考口述歷史的表現方式與意義。
  九年的時間,訪問24位文學家,其中已有數人遠離世間。漫長的訪問需要毅力與熱情才能維持下去,整理訪問稿更需要細膩的筆法才能流露出作家的思維與觀點。 記錄文學家的內心經驗是文學史書寫與建構的重要基礎。紫蓉的文學家訪問稿已達到建構文學史與文學評論的功能,留給喜好者許多空間去理解與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