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11_03
《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紀念文集》
 

編著者:張炎憲紀念文集編輯委員會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5年3月10日出版
訂價:680元,紀念贊助價:500元


簡介目次吳樹民序張炎憲教授生平簡歷盧主義牧師證道文

張炎憲教授追思禮拜證道全文:留下真實的平安
盧俊義牧師證道

時間:2014年10月19日下午2點
地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

  我們今天相聚在此,心裡一定有很多想要說的話,用來表達我們心裡的不捨和難過。但不論我們說甚麼,都無法完整表達我們想要安慰張師母和她家人的話語。但我們可以學習一件事:就是從聖經的話,來學習相互安慰。
  基督教的信仰不說「死」,而是說「復活」。在所有宗教信仰
中,惟有基督教信仰說:生命沒有死,因為生命是永恆的。而永恆的生命就是指復活。會有復活,是因為生命已經戰勝了死亡。也因此,基督教信仰讓凡是信耶穌基督的人,對死不再有恐懼,因為知道生命裡有復活的要素。
  出名的荷蘭神學家盧雲(Henri Nouwen, 1932-1996)就說過這樣的話:「生命沒有死亡,只不過是從這個世界結束生命旅程,換到上帝為我們所安排的另一個地方,繼續我們生命的旅程。當我們 離開這世界的時候,有很多親朋好友會很不捨、難過、哭泣,但走到上帝替我們安排的地方時,那邊的人會告訴我們,他們已經替我們的到來預備好了,且等待我們 的來到。」這也就是耶穌基督在我們所讀的聖經上說的:「他去是為我們安排地方」(參考約翰福音十四:3)。

一、完全的奉獻、無私的愛

   約翰福音第十三章34至35節耶穌基督的話這樣說:「我給你們一條新的命令: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耶穌基督在這裡所說的「愛」這個字非常重要,這也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希臘文「agape 」這個字。這是指犧牲、奉獻、給予,是不具有任何回報作代價,是白白地給予,是完全的奉獻、無私的愛。耶穌基督告訴祂的學生,說這是「命令」,表示絕對要 遵守、去執行的事。
也因為這樣,在基督教的宣教歷史上,甚至到現在,一再出現有許多宣教師,不惜奉獻他們的生命,只因為要把耶穌基督的愛傳播出去,讓聽到的人,學習知道怎樣去愛別人。這也就是耶穌基督所說的:「人為朋友犧牲自己的性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更偉大了。」(約翰福音十五:13)耶穌基督告訴祂的學生,若是他們彼此相愛,人家就會知道他們是祂的門徒。
  這個「agape 」的愛字,是無私、奉獻的愛。但要注意這個愛不 僅止於愛別人,常被疏忽的一個認知是,就是這個「愛」也包括要愛我們所居住的土地。因為基督教信仰說人犯罪後,連帶使所居住的土地也受到懲罰。因為土地是養育我們生命最重要的基礎。因此,講「agape 」的愛,就必須將愛所居住的土地也包含在裡面。
  從這裡,我們看張炎憲教授;他是把一生的時間投入奉獻給這塊土地,為住在這塊土地上受冤屈的人伸冤。他沒有懼怕,他是用生命的力量在替受到冤屈的人伸 冤、平反。如果我們看他的略歷,就會看見他在戒嚴時代,且是在最危險時期,完成學業之後,就立刻從日本回到台灣來,開始投入歷史教育的啟蒙工作。他窮盡所 有的力量,栽培許多學生關心咱台灣這塊土地的人、物。因此,我們從耶穌基督的話來看張炎憲教授,就會期盼張炎憲教授所栽培出來的學生,不要停留在這場追思 禮拜,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張炎憲教授愛這塊土地、人民的精神給傳承下去。把從張教授身上所學到的,落實在這塊土地上、愛這塊土地、關懷受到冤屈的同胞,這才 是聖經所說的愛,是一種「agape 」的愛,是真實、無私、奉獻的愛。
  我們看咱台灣最近發生一連串的重大事件,這些都在說明人的 自私、貪婪。但我們也同時會看見在我們當中,也有人真正地把耶穌基督這種奉獻、犧牲的愛表明出來,就像張炎憲教授一樣,留下了這麼美好的典範。因此,今天才會有這麼多人從各地來相聚在這裡,特別是在我們當中有很多是來自「228事件」受難家屬,也都排除所有困難,特地來參加這場追思懷念的聚會。

二、不要怕

  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心裏不要愁煩;要信上帝,也要信我。(約翰福音十四:1)
  在我父親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若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約翰福音十四:2)
  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約翰福音十四:3)
  我要去的地方,那條路你們是知道的。(約翰福音十四:4)
  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要到哪裏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約翰福音十四:5)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約翰福音十四:6)
  你們既然認識我,也會認識我父親的。從此你們認識他,而且已經看見他了。(約翰福音十四:7)

  約翰福音第十四章1至7節這段經文,這是耶穌基督和祂的門徒在守逾越節晚餐所說的話。這晚餐後來就是基督教會所說的「最後晚餐」。祂告訴門徒們,要他 們「心裡不要愁煩」。要特別注意的是,祂所說的這句話是一句命令的句型,意思就是要祂的學生不要怕,要對祂有信心。因此,祂接著就說「要信上帝,也要信 我」這句話。
  「不要怕」,這是聖經裡很重要的一句話,意思是指不要怕生 命會遇到強勢者的迫害。這句「不要怕」,也是對我們今天在座的每一個人,透過張炎憲教授要告訴我們所有台灣人所說的話。不論國際社會如何地惡化,會對我們帶來怎樣的威脅,我們都不要怕。
為甚麼說我們不要怕?因為耶穌基督告訴我們,祂會與我們同在。只要有耶穌基督與我們同在,我們就可以不用害怕。耶穌基督曾對祂的學生說過這樣的話:「我把 這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33)
  我們看耶穌基督是這樣說,祂先去為我們預備地方,預備好了之後,就會再回來帶我們去祂的地方,讓我們跟祂在一起。請注意,當耶穌基督與我們在一起時, 我們就可以把恐懼掃除,不用懼怕。耶穌說這些話是在告訴我們「不用怕」,因為祂賜平安給我們。再者,祂已經替我們準備好,一切都齊全、妥當。
  基督教信仰提供給我們一個重要的認識: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才是我們生命的主宰。生活在咱台灣這塊土地上的許多青年人,沒有經歷過戒嚴時期那種不安、 恐懼的年代。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的那個年代,我們會恐懼: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被捉走,就算是講了誠實話而無緣無故被羅織罪名、逮捕入獄。但基督 教信仰卻讓我們可以學習到「不用怕」。因為聖經告訴我們,會使我們肉體受苦,甚至是死亡的並不重要,真正會使我們生命陷入死亡且下到陰間的,那才是我們所 要懼怕的對象。耶穌基督很清楚告訴祂的門徒,祂才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是生命的審判者。

三、道路、真理、生命

   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3節,耶穌基督告訴祂的門徒,說祂去是預備地方之後,「要再回來」帶門徒到祂所預備的地方去。祂說那是為要使門徒和祂同在一起的地方。 當祂這樣說了之後,有一個名叫「多馬」的門徒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要到哪裡去,怎會知道那條路呢?」於是耶穌基督回答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 命。」
  當耶穌基督說祂是「道路」時,這「道路」是在表明上帝的話語。耶穌基督的意思是說祂是將上帝的話語帶到我們當中。因為聽到且遵行上帝的話的人,就可和祂相連結。也因為有上帝的話語在人的生命中,會使人的生命不再有缺乏,而會有滿足。
  耶穌基督說祂是「真理」,這是指永遠、永恆的意思。人的世界經常在改變,但真理是不會改變的。幾年前我去美國德克薩斯州的首府奧司丁(Austin) 大學訪問。該所大學的行政大樓牆壁上刻著一行字:「你們要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得自由。」(You shall know the truth, and the truth shall make you free.)這句話是引用約翰福音第八章32節。該行字刻得非常大且深,遠在1公里外就可清楚看見,讓學生走進學校要上課,就會先看見。真理使人的生命獲 得自由。這和咱台灣各大中小學的「禮義廉恥」之校訓全然不同;我們會發現咱台灣許多教育工作者總是將「禮義廉恥」掛在嘴邊,所行所為卻往往與「禮義廉恥」 背道而馳。但奧司丁大學在告訴學生要學習認識真理,而真理必定帶給他們生命有自由。因為生命中有真理的人,不會懼怕這世間邪惡的勢力。人若與真理相結合, 生命會產生一股強大的力量。
接著耶穌基督說祂就是「生命」。當耶穌基督在說「生命」時,是指和祂相連結在一起的永恆生命。這種生命是勝過死亡的生命。
  我多麼期盼我們讀了耶穌基督所說的這些話能帶給大家安慰。不論我們生活的環境是多麼險惡,多麼紛亂,執政者是怎樣在利用他的權勢想盡辦法在威脅我們, 從事歷史教育的工作者都可以從張炎憲教授身上看見,他是真的有耶穌基督的話語精神在他心中,使他有一股堅忍生命力的意志,投入挖掘歷史的真相。
  耶穌基督告訴門徒,祂在天上有預備妥當的「地方」。這「地方」的希臘文是「monai」,這字原本表達3種意思:一是上帝為遵行祂旨意的人所準備的地 方。二是一般人所說的「天堂」,也就是一個不再有懼怕、掛慮的地方。三是有上帝在看顧、扶持、幫助的地方。我們可以將這3項放在「道路、真理、生命」上來 看,就會發現擁有這地方,就不再有任何驚慌不安。

四、留下真實的平安

   最後我們看約翰第十四章27節,耶穌基督說祂把平安留給門徒,並且強調說祂所給的平安和世人所給的不同。沒錯,世人所想的平安,就好像有人以為拿到美國的 護照就以為有了平安。在台灣過去有幾次局勢很危急的時候,例如1971年,當蔣介石政權被聯合國驅逐出來時,就曾引發一股移民潮。很多人想盡辦法要移民他 去,有的人甚至花錢買非洲某些國家的護照。我就曾遇到幾個拿非洲護照的人,問他們那國家在哪裡?他們竟然跟我說:「不知道!」原來他們認為只要拿到他國護 照,就是平安。第二次移民潮是在1978年,當美國切斷和咱台灣國家的正式外交關係時,那時確實有更多人的心是惶惶不安,也想盡辦法要移民他去。但是,請 大家記住,若是沒有真理在生命裡,無論移民到哪裡,住在哪一個國家,在我們生命裡都不會有平安的。如果沒有真理當作我們生命的支柱,就算我們擁有許多財富 也不會有平安。我們看到有些官商勾結而獲得財富的人,他們為了怕被發現而必須到處閃躲,有的人將不正當得到的錢財想盡辦法藏起來,有人將貪污所得到的潛藏 在神明桌底下,後來又覺得神明桌底也不安全,改用塑膠袋裝錢放在水池中作掩飾。其實,金錢財富是不會帶給人平安的,社會地位也不會帶給人生命有平安。這就 是耶穌基督所說的,祂賜給我們的平安和世人所給的不一樣。
  我們也會聽到有人這樣說:健康就是福。甚至會說沒有生病,就是平安。但是不要忘記,不是沒有生病就是平安。若是沒有真理在我們生命中,我們就不會有真實的平安。
  聖經在講的「平安」這一詞,很多人知道這是希伯來文的「shalom 」,這字原本的意思是指不會再有戰爭,殘害生命的事已經過去了。換句話說,平安,就是贏過會殘害生命的勢力。因此,聖經的詩人這樣說:「縱使走過陰森山 谷,我也不怕災害。」(詩篇廿三:4)這才是真實的平安。就像耶穌基督所說的,沒有任何人能將我們的生命丟入陰府,上帝才是我們生命的主宰。而耶穌基督就 是將這賞賜生命給人的上帝的平安帶到我們生命當中,這就是祂所說留下給我們的平安。
  張炎憲教授一生的日子都在打拚,甚至為咱台灣這塊土地獻出了他的生命。今年9月,他受邀到美國去演講、訪問,特別是去賓州參訪美國追求獨立時留下來的 「獨立鐘」時,他很感動,也希望有這麼一天,咱台灣也會敲出獨立的鐘聲,讓全世界都聽得見咱台灣已經獨立、自由,有平安。當張教授敲響了美國的獨立鐘後, 他就這樣離開了我們,回天家安息了。
  今天我們相聚在此追思紀念張炎憲教授,懷念他留下許多美好的腳跡。我們不是參加這場追思禮拜後,就嘆口氣地說:可惜,可惜,失去了一位具有典範教育的 歷史學者。而是應該將他留下來的精神、信仰態度繼承下來。讓我們學習他把生命活在真理裡面,勝過世上的苦難,知道和耶穌基督相連結而有平安。
  願來自耶穌基督留給我們的平安與大家同在,特別與張教授的家人、親友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