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2_03_7_1

《噶瑪蘭二二八》(宜蘭地區)

沈秀華、張文義/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3年2月出版
訂價:300元


 

 

封面照片說明:

  郭章垣(1914-1947),嘉義人,日本慶應大學醫科畢業,愛好棒球。畢業後在慶應大學附屬醫院擔任外科醫師, 戰後回台,曾受邀至台大任教,後選擇接掌省立宜蘭醫院院長。228事件爆發,被選為宜蘭228事件處理委員會主席,實則大部分時間都忙於照料病患。3月 初,友人通知郭章垣名列黑名單,遂下鄉避風頭,但為了不連累他人,兩、三天後又返家。翌(19)日凌晨,兵仔破門而入,以領帶蒙住他的眼睛,將僅著衛生衣 的郭章垣強行押走。20日晨被發現陳屍頭城媽祖廟前。

簡介

  歷史研究的目的在於以文獻證據求得歷史真相,而「口述歷史」正是歷史真相尚未泯滅之前最佳的活證據。本書以1947年宜蘭地區 228事件的當事人及其遺族和見證者為口述歷史為對象,從目擊事件的背景、人物、時間和過程,敘述228 事件的始末。本書的出版,必能帶動台灣各地區有系統地記錄228事件的口述歷史,而為此一事件逐漸求得歷史的真相。